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互联网对现有商业模式的冲击
本文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先生在雪球2013投资策略会深圳专场(4月13日)的演讲实录,题目为《互联网对现有商业模式的冲击》

互联网对我们所有的投资人都带来了非常大的冲击,这个冲击并不是告诉我们会有哪些投资机会,但是我们对这些冲击的理解,是接下来做投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互联网对我们投资行业的冲击是非常多的,第一个是已经产生的冲击,就是在电商状态下零售企业该怎么处理,一年前我的观点就是每次反弹就应该卖出,因为互联网的发展使得零售行为变得不需要了。大家在一个城市的居住小区买房子住下来,在另外一个我们叫做商业中心的地方去买东西,生产厂家又会在这些地方展示他们的产品。这种生活方式的弊端的是成本比较高,我们要买东西的时候要自己去坐车到那些店去买,而商家又要去弄物流,去做仓储,还要雇营业员,又涉及到库存。我们的生活方式并不是一定要这个样子的。

实际上中国已经进入了全面过剩的时代,在这样的情况下,提高效率是唯一的解决之道。中国去年整个经济是往下走的,但是大家从消费终端来看并没有那么痛苦,很重要的原因是网购直接把成本降低30%。

刘强东说他们做消费者和商家之间的整体解决方案,做三件事。第一聚集最多的品类,因为品类可以吸引消费者。第二做大数据,因为这些消费者的数据将来会对厂家生产、减少库存带来帮助。第三做一站式的物流,把我们买东西的时间成本,交通成本成本全部外包给他,大规模的去做这件事,成本要低非常多,而且数据挖掘会减少库存,这样的模式是非常有效益的。

这样一个结果就是我们将来买东西不是为了购物,是为了消磨时间。将来的零售只剩下MALL,有电影院,很多餐饮,很多保健美容,也会留下像ZARA的这种一站式的整体店面,也包括一些高端的一些店,因为它可以承担高租金的压力。

网店让实体店的销售额减少了,本来赚10%,销售额减少了20%,这会让毛利率急剧下降甚至是亏损,亏损就会关店,关店就会缺少人气,销售额再下降,这是一个恶性循环,最后的方式就是大家都不做实体店了。我认为三年以后商业地产肯定是会有一个大的下降,这实际上是我们这个社会减少成本的一种非常清晰的方式,这个是我们已经看到的行业冲击。

这段时间微信打仗打得非常激烈,微信从技术上取代语音通信是完全成熟,但是它不敢做,做了影响太大。我们说民营企业和国营企业差距很大,京东商城去打苏宁的时候,苏宁二话不说,转型关店。微信去打中国移动的时候,中国移动的第一反应是我要加钱涨价。

这样的趋势是比较明显的,网购让我们购买商品的成本下降了,以微信OTT这种模式一方面会让所有的商业运行模式产生重大变化,另一方面就把中国移动这样的电信营运商变成了高速公路公司。

我们现在的商业的模式是有地理隔绝的,如果某一个商圈被别人占领了,虽然这个公司并不是很强,但是别人也拿他没有办法,因为物理上是有这种壁垒的,但是在虚拟世界当中是没有壁垒的,将来整个互联网世界只有一个,这个叫做母体。

将来会有一到两个超级大店,干什么首先到这个超级大店,因为实体当中地理是有约束的,但是虚拟当中没有约束,它会使我们整个商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在这样的一个变化的商业结构当中怎么去适应它,是所有的经营者和投资者都要去考虑的。

我估计三年之内将要颠覆的就是娱乐,我们现在看影视是不酷的,比如说昨天你在看《我是歌手》节目的时候,旁边的社交平台应该是开放的,你通过你的朋友圈一定是在讨论这个事的。

将来的娱乐应该是先拍几集出来,大家的讨论反馈变成后面制作的指示,不好就可以关掉,成本可以大幅度下降,还可以带来更好的娱乐效果。这一种方式中央电视台做不了的,他没有这个能力能够把社交和娱乐整合起来,将来一定是内容制作单位和终端整合起来,至于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乐视网谁能做还不知道。

随着这些网络的进一步的发展,全球网络逐渐会形成一个母体,一个巨形的商业中心,这样的结果就是所有交易先上网,然后再下网跟另外一个人交易,也就是我们所有的记录全部都在网上。这种变化是极其可怕的,它让每一个人都在这个网上面有你的同步数据记录,而且一一对应,就消灭了信息不对称和信用问题。

比如我们现在很多企业,最大的风险就是毛利率太高,它利用信息不对称造成毛利率太高,通过网络这些数据,大家就知道你这个技术也不是那么强,凭什么卖那么贵?

关于信用问题,当我们进入这样的一个社会,信用都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记录的时候,银行就不是那么让人需要了。所以阿里巴巴说不做银行,而且绝对不做信用卡,为什么?因为将来人们可能是不需要信用卡的,信用记录已经清晰的记录在案了。

比如阿里巴巴现在做小贷,它根据公司在阿里巴巴上面的交易记录,记录到一定程度我就给你贷款,如果你不还,它不找你,但是你永远就不可以在我的阿里巴巴上面去做生意了。比如说京东商城,你一直在我这儿买,达到一定额,买东西我就不收钱了,过后再还,你如果不给钱,你永远不能在我这个网上买东西,因为我都给你记录下来。

这样的方式,信用卡没有意义,货币不是天然就有的,只是在传统的生活当中货币是非常方便的交易工具,所以10年以后很有可能银行会出现非常大的一个颠覆。三年之内资产泡沫这个问题会对银行的估值产生重大影响,3、5年以后,互联网对银行的影响就会非常清晰的显示出来。

比如现在我们这种公司会跟客户说,你不要在银行开账户,因为他给你回报太少了,你的活期存款千分之六,你在我们这里开一个财富账户,你的钱平时全部是货币基金,我跟阿里巴巴和京东商城签协议,已经上线了,你的支付不用现金,用货币基金支付,支付后货币基金就成了京东商城或者阿里巴巴的,大家都没有现金,全是货币基金,收益可以达到3%-4%,把银行变成托管中心。

我不能告诉你明天买什么股票能挣钱,但是面对这么一个变化的世界,看一些趋势性的变化,是有利于我们做好投资的。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