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股移动互联企业的那些事

    移动互联时代是中国经济从追赶到领先,从模仿到创新最好的超越机会

  首先是中国移动互联用户在今年超过美国,接近5亿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市场,而且中国是世界上大城市最多的国家,超过1000万的特大城市数以十计,大城市集居的生活方式非常有利于移动互联企业生存。比如中国电商可以普遍实现隔日送达,而美国人的居住方式,却使隔日送达的成本无法承受,这给中国移动互联创新型企业带来最好的发展基础。所以象阿里金融、腾讯的微信,这样基于中国本土实际情况而创新的技术或模式,虽然美国没有但却成长了巨大的企业。阿里可能在美国上市,目前估值已达1000亿美元,而腾讯在香港股市也近6000亿港币,双跻身全球移动互联网最大的前五名企业。

  其次、中国经济总量和人均与美国等发达国家仍有很大差距,所以中国的企业在国际化和竞争力上与世界著名企业之间差距仍不小。这给以移动互联企业为代表的创新企业创新的空间。比如今年创业板中的一个大牛股乐视网,从视频企业的规模上看,乐视网其实前三名也排不上。但其他视频企业主要学习美国的优酷等,而乐视网完全按照中国实际创新,一方面花钱买了很大节目资源;另一方面推出乐视电视,希望通过平价电视机的推广来锁住客户;第三它还成立影业公司、收购游戏公司,为客户推广全面的视频内容服务。有许多投资者认同公司的战略,主要原因是大家相信,有线电视这种娱方式很难滿足移动互联时代人们对视频娱乐的需求,乐视网的这种包括了优酷、Netflix、有线电视和游戏甚至社交的多屏方案才是人们需要的。实际上美国人看电视的时间大大多于中国人,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的四大有线电视网实力强大,其几乎垄断了全美最好的节目制作,所以当美国的网上租碟的企业Netflix才自已拍《指牌屋》,以期打破这种垄断。但中国的电视台在内容制作上并没有多大的优势,所以象《中国好声音》这样最好的节目,搜狐视频几乎实时都可以看到。中国电视机的开机率正是在象乐视网等企业的努力普及下,从70%降到现在的30%

  第三、移动互联对传统企业的颠覆是一种增量的改革,正是中国政府对中国目前经济转型期面临压力的最佳解决方案。互联网金融是这种颠覆最好的代表。在移动互联时代,人们的行为习惯最大的改变,是手机不离身,时时在线,这种特性的结果有两条:一是人们离网的成本太高,最终人们的生活将无法离开网络;其次网记录下了每个人的大量信息,这一方面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这两个结果使得银行存在的基础“信用问题”得到了解决。一方面网上的数据可以识别每个人的信用等级,另一方面,每个人违约的结果也将使其面临不能上网的惩罚。阿里金融的小额贷款设计的理论基础正是基于这种理解,所以阿里对于违约的人贷款人是不追帐,直接计入成本。而且阿里的主要服务对象是所谓“80%的屌丝”所以,银行面对这样竞争,一方面不是自已的业务范围,另一方面又必须立刻改变,因为如果80%的人都被阿里拿走,银行也负债端也会崩溃。这实际上是向民资开放了垄断的行业,又促进垄断企业自我改革,提高效率和竞争力。中国政府在政策上必定会大力支持。

  最后,移动互联的革新是中国经济真正崛起的标志。中国经济如果要在将来的十年左右超越美国,依赖于一批中国的企业发展壮大成全球最优秀的企业,所以无论是棱镜事件后中国对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视而要求国产化,还是中国对英国罗素制药公司、新西兰奶粉的调查,或者象白药牙膏、上海家化这样直接在市场竞争中胜出,其结果实际上只是一种趋势,那就是中国企业的崛起和中国品牌的壮大。但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企业基本上是处于追赶的地位,至少在国际范围内,只有现有的这些跨国公司不犯错误,中国的企业是难以超越的。但移动互联则不同,中国企业与美国企业同处于全球领先行列,而且中国在需求上要大于美国,技术和模式上甚至在许多领域领先美国,所这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完全有可能成为全球最成功的科技企业,这可以成为中国经济崛起的最好的名片。

  创新是移动互联企业成长的核心

  很多都知道Google公司工作环境和工作待遇。据说Google公司内部一百类的距离一定有食品,公司有淋浴间、有体息室,员工可以无限期地待在公司。而一个女按摩师因为有公司的原始股,在Google上市公司甚至可以辞职享受别人的按摩服务。这么好的待遇难个员工不想去,哪个公司又不想成为象Google一样有吸引力的公司。所以如果我们关注美国科技类的股票的话,就会看到这些企业温情脉脉的面纱下面,隐藏的全是你死我活的竞争和一统江湖的野心,而创新是科技类公司成活下来的最核心因素。比如当年微软开放操作系统给所有电脑厂商,这样电脑硬件厂商互相打来打去无法形成赢家通吃,但操作系统只有微软一家通吃。后来出现了浏览器,把微软吓坏了,因为大家都看到网络将是电脑的未来,所以网景当年一上市就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微软一看情况不妙,马上反击,开始免费提供视窗,也就是上网的浏览器,把网景公司挤死了。而微软的这种免费模式也成为了日后互联网企业的基本赢利模式:因为万一网景公司通过浏览器获得客户,那么接下来微软就危险了。而网景公司却采用收费模式,结果无法应对微软的进攻,两年后破产。

  后来Google同样看出网络是将来趋势,而网络上的海量内容,象雅虎这样媒体排列方式是无法让消费者查寻的。所以Google从雅虎那里得到启示,把搜索引擎作为主要产品,海量内容只有通过搜索引擎才可以进入,消费者同样免费使用这些资讯,但Google商家提供竞价排名服务,商家要根据支付费用的大小获得搜索结果的排名位置。终于Google的创新让它获得了广告收入,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内容,这样更多的消费者通过Google上网, Google也就变成了和微软一样的公司,不断收购新技术和业务,然后免费给消费者使用,比如Google地图,以及安卓操作系统,其实Google这样做并不是为消费者着想,这样做的原因是不让别的竞争者有赢利长大的机会。比如苹果公司如果没有Google安卓操作系统免费给手机制造商使用,那么苹果智能手机可能完全统治智能手机,这样在移动搜索领域,Google可能就会失去位置,那互联网的格局可能完全不是现在这样。所以乔布斯逝世前最痛恨的一件事就是Google的安卓偷了苹果的技术。

  中国的科技企业同样需要创新才可以立足。看看腾讯在香港的走势,金融危机尤其是新浪微博出现之后,腾讯遇到了巨大的困难,股价也出现调整。新浪微博自媒体的出现,吸又引了大量的客户,而腾讯微博却无法撼动新浪微博的地位,加上360的搅局,投资者开始担心,腾讯QQ的用户最终会被新浪吸引走。所以2010年底马化腾对外宣称今后战略上只做通路,不做内容,寻求转型。直到2011年底,腾讯微信出现,竞争格局出现了逆转。微信做为社交的入口,以不可阻挡的气势,迅速获得市场的主导权。不到两年微信几乎完全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因为微信的创新极大地减少了朋友、同事之间的交流成本,从而产生巨大的粘性,人们的生活方式也随之改变。据说微信出现后,对航班晚点的投诉率都出现了下降,因为人们有了微信,等待航班的耐心也随之增加。

  A股的移动互联领域的那些企业

  乐视网和小米手机一样,通过电视和电影节目内容的积累,以及手机、电视硬件的推出,期望改变中国人看电视的惯。他们的创新想法是,通过提供平价硬件积累客户、通过内容留住客户、通过广告和其他服务获得收入。目前,投资者对于电视大约有这样几个看法:一将来看电视应该是通过宽带看的,所以鹏博士这样的运营商也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二将来的电视是多屏的,包括手机、Pad、电脑以及“客厅显示器”也就是现在的电视,多屏的核心可能是手机而不是现在的电视;三电视内容的来源是开放的。对于传统电视行业。首先是遭遇收视率下降、第二步是开机率下降,第三步是电视广告撤出,第四步是电视台经营压力增大,节目制作能力下降,最后新型网上电视台出现。而另一个企业琅玛信息则从选秀和综艺的角度切入。通过网上节目主持入的节目,创新互联网时代电视选秀和综艺节目的O2O方式。以YY9158网站为代表的网络综艺可能是将来的主流综艺节目方式,当这种方式成为主流后,传统电视台可能就只剩下新闻类节目了。要知道现在电视广告一年有800亿的收入

  东方财富则是在创新互联网财富管理的新型方式。同样以交易软件上市,投资者对大智慧和同花顺就不象对东方财富那样乐观。主要是东方财富的一系列创新:首先是建立股吧,这实际上是一种免费服务,其目的只是希望留住客户。而每个互联网企业的赢利模式其实是差不多的,首先是有一个入口吸引住客户,其次通过提供服务向第三方收费。东方财富第二个创新是免费提供类似万得的资讯服务,这仍是为了留信客户。第三步是获得基金销售牌照,目前东方财富每天的货币基金销售额已超过2亿。第四步是申请券商牌照,提供低佣金的证券交易服务,进一步吸引客户,这对东方财富来说将是最关键的一步。最后拥有客户的东方财富将通过互联网提供全面的产品,成为中国财富管理的网络平台。

  苏定电器可能还不能算完全的互联网公司,甚至在2013年上半年,苏宁还是一个处于困难转型期的公司,但随着阿里金融的成功,竞争格局反而出现了变化。如果单从零售这个行业来看,零售行业模式的变化可以分成四代。第一代零售是单体店;第二代是以沃尔玛为代表的连锁店,沃尔玛利用计算机技术,整合供应链,电子化管理大大提高效率,所向披靡成为全球销售额最大的公司。但以亚马逊为代表的第三代零售企业,也就是电商,依托个人电脑的普及,发展了电子商务的模式。其要点是网上购物无需门店。一方面节约了租金和人工,另一个方面通过更方便采集的个人买卖数据,帮助商家更精准地营销。所以中国最大的B2C电商京东对自已的定位主要就是提供三项服务:一是开放平台,提供最多的商品类别;二是向商家提供商品销售等数据;三是提供隔日送达的一站式配送。金融危机后,短短四、五年京东迅速上位成为电商老二,现在国美、百思买中国基本已经退出了电商的竞争行列,只剩下苏宁在苦苦支撑。但投资者对苏宁的转型似乎更多地持观望态度,其股价一路下滑,市值最低已跌至400来亿。但是随着阿里金融的成功,第四代零售却突然横空出世,原因自然是因为移动互联的普及。在PC机时代用户4亿,人们上网的时间不多的,但在智能手机普及后,用户超过10亿,而且人们几乎总是在网上,这带来两个结果,一是离网成本增加;二是个人在网上留下更多的数据。而阿里通过对支付宝及小贷业务的偿试,发现,通过对网上个人数据的分析,提供支付和信用等金融服务非常便利,按央行的估计其成本大约只有银行的百分之一。实际上除了金融,娱乐、游戏、生活等服务都可以通过见上服务。所以原因按行划分企业的做法在移动互联网下是不经济的,移动互联时代,服务业是按客户划分的,也就是说每一个移动互联网的优势企业会拥有一个网络入口,这个入口可以是腾讯的社交、可以是百度的搜索,也可以是阿里的天猫或者小米的手机。而一但客户通过这个入口上网后,拥有这个入口的企业则会提供包括金融在内的尽可能多的服务。所以传统的行业在移动互联时代被完全解构了。

  这种变化反而减少了京东对苏宁的压力,因为不仅腾讯有电商,连民生银行、顺风快递等也要办电商了。而苏宁则可以通过其综合实力的优势,通过网上网下同价,实际上就象是乐视网卖手机不这了挣钱而是为了客户一样,苏宁的O2O云商模式也只是为了锁定客户,再发展网上金融和娱乐业务赢利,直接转型为第四代电商。

  华谊兄弟,相对来说华谊兄弟的互联之路刚刚开始,通过收购银汉科技,华谊兄弟进入了手游行业,华谊在电影、影视乐园和游戏的布局,向客户提供全面的娱乐服务,相同类似的企业还有奥飞动漫、掌趣科技等。这主要是因为智能手机仍处于上升通路中,随将来可穿戴设备的普及、电视的解构和电脑计算的云端化。手机将成为所有屏幕的核心,甚至成为每个人的数字复本,是每人个上网的第一硬件入口,手游可能成为人们游戏的中心,从而成就一个成功的移动互联企业。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