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牛市刚拉开序幕

    有个故事,说有个浑身绿色的人路过孔子和他的学生住的地方,看到孔子的学生在扫地,就问:“你是孔子的学生呀,我问你个问题?”孔子的学生说:“什么问题呢?”绿衣人说:“我想请教,一年有几季呀?”孔子的学生一听,心想这还用问,“一年当然是四季!”绿衣人说:“错,一年只有三季,哪里来的第四季?”
  “春夏秋冬,一年当然有四季?”孔子的学生掰着手指头,数给他看。 “不可能,一年就三季,没有第四季,问问你老师”。孔子的学生就领着绿衣人问孔子,“老师,一年有几季呀?”。孔子走出来,看了看绿衣人,说“一年有三季!”绿衣人说一听心满意足地走了。 “老师,一年怎么可能只三季”,孔子的学生问。孔子回答  “你没有看这个绿衣人是一只蚱蜢吗,蚱蜢秋天就死掉了,它怎么知道还有一个冬季”。

     这个故事肯定是杜撰,但它说明了人的认识是有局限的,人们只知道他所知道的,正如一句谚语人和老鼠一样无需在意未来的计划,因为世事难料。而这也正是投资者的尴尬,一方面预测就象八年前投资者预期将有黄金十年那样可笑;另一方面投资者所有的投资决策又是基于对未来的预测。中国股市虽然年内沪深300又录得负收益,但创业板却大涨近50%。这恐怕是所有投资者在年初未曾预料到的,未来是继续沿续这种趋势,还是重回均衡,就象上文,不知道的可能只有上帝才知道。

    不过如果从已知的事实分析,投资者可能会得出以下三个相对明确的结论:第一个结论是,无论将来股市涨跌,有些行业可能会跑赢大盘。首先是TMT,直观地看,中国基建和产能投资规模已无超世界领先水平,但TMT投资却相当落后,所以安防、智慧城市、电子医疗、物联网等行业今年无论从业绩还是股价表现都很优秀。从数量上分析TMT占市值比重,美国超过20%,中国才4%左右。其次是医疗,从年龄结构上看,就象成年男性酒精摄入量在35岁到40岁这五年间会大幅增长,中国人平均医疗支出在45岁到50岁这5年间要增加70%。所以尽管中国的普通消费如猪肉服装等已相对过剩,未必跑赢大盘,但美国医疗占GDP超过16%,而中国只有不到5%,所以跑赢大盘也很有把握。第三是环保,日本七十年代重投资结束后治理污染,其环保产业占GDP近8%,而中国还在为达到2%而努力。最后是娱乐传媒,随泰囧票房的一飞冲天,中国媒乐消费突然升温,实际上传媒行业去年一季度业绩增长超过30%,只是到今年大家才接受,娱乐传媒可能是将来必须投资的大行业,因为在美国娱乐传媒占GDP达6%,而中国只占0.6%。

    第二结论是,无论行业是好是坏,行业龙头的收益都会相对最高。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的驱动力从资本、资源和人力的投入转为效率和创新。这对企业经营的影响有两个,一是效率最好的企业必须改造效率不佳的企业,否则整个行业的效率增长太慢。所以今年以来机制灵活的民营企业购并风起云涌成为业绩超预期的重要来源。其次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新兴行业企业快速成长,并从一开始就表现出强者恒强的特征。中国经济如果能够顺利超过美国,中国应有一批对位美国道琼斯30或标普500这样的龙头企业,从行业属性看现在上证50和沪深300与之不太匹配,而这批新蓝筹的出现和成长可能是中国资本市场将来最灿烂的故事。

    最后,如果中国经济能顺利转型,那么中国股市会有一轮牛年,最大的受益者可能是民间资本。如果中国今后十年GDP名义增长只有6%,十年后中国GDP可能达到90万亿,可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经过总量第一。如果按国际上的一般比例,国内资本市场总市值达到GDP的80%,则为70万亿,是现在股市的差不多3倍。大约有近50万亿的增长。从幅度上比较,上个十年股市从约3万亿涨到了30万亿,涨幅约10倍,远大于此。但从绝对数上看,上个牛市股市总市值只上涨了差不多20多万亿,只是现在的一半。进一步计算,上个牛市国有股占三分之二以上,所以国有资本是大赢家,而民间投资可能只占总收益的三分之一,也就是7万亿,这个财富是2008年顶峰时的数据,现在上证综指只是那时的三分之一,就按一半来说最多不超过4万亿。而现在的增长至少一半是来自于新发行的新兴行业的增长,无论大小非还是流通股都是民间财富这就约占30万亿,再加上其余股票的流通股的增长,应该有四分之三是民间财富,也就是有近40万亿的民间财富增长,这更是上个牛市的差不多10倍。从结构上看,如果中国有个标普500,按美国占总市值的四分之三,那么这500只股票可能有超过50万亿的总市值,其平均市值超过1000亿,这也是上文新蓝筹的具体数据,看顾起来有些不可思议,就象我们现在看美国娱乐传媒龙头迪斯尼市值竟然超过1000亿美元、全球销售额最大的药去年卖了150亿美元、全球票房最高的电影阿凡达总票房是27亿美金。所以,如果中国能非常幸运地解决了体制问题、结构问题和能力问题,有这么一个牛市,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看看现在股市中超过这1000亿市值的股票的数量和品种,投资者就会得出结论,这个牛市才刚刚拉开序幕,至于到底会有什么精彩的内容,投资者的境遇可能就象上绿衣人一样。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