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蓝筹是市场的主要机会

    两会已经结束,新政府也正式走向前台,股市接下来会有什么样的表现,是否还是象前期一样继续犹豫。不过美国股市新年来却在不断创出新高,原因现在总结可能还太早,但象Google这样的公司创出历史新高一定是重要原因之一。据说不久前Google眼镜发布会,现场视频是从一位高空跳伞者下传的,当然这位跳伞者带了Google眼镜,视频最后结束在这位高空跳伞来到了发布现场,摘下了眼镜。也许将来,你带上这种眼镜去星巴克,就象《谍中谍5》中的情节,它会告诉你现在还有多少个座位,哪个位子历史上坐过的人最多,什么咖啡最受欢迎,有无你的微信好友或粉丝。这么酷的产品自然让人心痒,反观那个象面饼一样被拉长了的iPhone5,完全看不出还有什么吸引力。现在华尔街分析师对苹果感兴趣的是:为什么在它股价超过700美元的的时候,没有人预警,现在已跌去了40%。如果考虑到Win8的问世,手机和平板电脑办公生活娱乐互联互通的趋势,苹果的封闭产品链就更让人担心了。

    不管投资者愿不愿意,新一届政府面对的中国经济就是这样了,产能扩张和房地产已经走到顶峰,如果以十年的时间来计算,根据现有数据,现在继续扩大投资,房的产的泡沫应该无法撑过第二个五年,所以压低第一个五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是最理性的选择。其实早在二月行情如火如荼时,这样预期的颠覆就可能已以出现。中国经济的核心增长动力和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只能来自于创新和整合,而不是产能扩张和基础建设。这也可能同样是今年股市演化的基础逻辑,本轮中国经济的复苏并意味一轮新的上涨,而只是表现过去已经结束,至于新的模式则应该与以前大不相同。这就象没有了乔帮主的苹果尽管有股价创出历史新高,但转眼Google就以眼镜和无人驾驶汽车表明现在与过去已完全不同。

    对于中国股市而言,不同的首先是新兴蓝筹。美国股市迭创新高,但美国的失业率并不是很低,事实上奥巴马是美国第一个在失业率超过8%还能连任的总统。而美国QE已经有三轮,近二十年来不断超发货币,但却不象中国一样担心通货膨胀。主要原因是美国从根本上早已解决CPI的主要问题,也就是说美国人的日常生活品的供给早就完全满足其需求,就算有人失业、货币超发,也不会造成供不应求、价格上涨。所以美国股市的增长和基本生活品公司基本上没有关联。同样中国人均收入超过5000美元,现有的大部分蓝筹股的产出也与接下来的需求关系不大。今年创业板指数表现最好,而大市值创业板公司表现尤好。实际上美国纳斯达克指数中最大的六家公司占总市值的比重超过50%。中国股市未来的上涨很可能来自于100200家将来市值过千亿的新型公司的从几十亿市值开始的成长。

    其次股票上涨方式的不同。上个牛市结束后有人做过总结,在那个牛市中买什么股票不是最重要,因为股票是轮着涨的,一轮牛市下来,大家的涨幅差不多,不同的是早涨晚涨。但由于新的十年,产能扩张已不是主要动力,提高劳动生率才是核心,而让优势企业不断发展取代落后企业则是提升劳动生率最直接的办法。也许股票将出成熟市场的721定律,第一名占市场总利润的70%,第二名只有20%,第三名是10%,后就没有了。

    股市机会表现方式的不同。上个牛市,股市总市值最低从3万亿发展现在约30万亿,但除去国有股,展间收益可能只有三分之一左右。十年之后,中国GDP水平可能是100万亿以上,如果股市与GDP水平8折,那么股票还有50万亿的发展,但由于国有企业大部分已上市,那这些新增的财富可能大部分是民间财富。所以从指数上看,比以前要少很多,但从总量上看会比以前多三、四倍。这说明个股的机会比如象以前的苹果或者今年的Google将是新十年的主要表现形式。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