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牛股如屌丝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曾提出过一个著名的“男性内裤销量反映经济走势”的理论,内裤销量平稳上升,则预示着经济形势良好,反之则经济下行。据说,在任职美联储主席期间,格林斯潘的确用这个指标成功把脉美国经济走势。美国知名消费调查公司NPD的最新市场调查似乎证实了格林斯潘的理论。20118月至20128月间,美国男士内裤的销售总额为21.94亿美元,比上一年度的20.74亿美元增加6百分点。如果说原因也简单:男性内裤的销量,一直很平稳,很难看到大的波动,但如果男人手头太紧,决定不到万不得已不买新的内裤,那么男性内裤的销量就会下滑直到男性手头重新宽裕而出现明显的反弹。据说,当经济变好时,还会发现诸如外出就餐的人增加、辞职的人变多、整型手术火爆、夫妻更容易出轨和离婚。当然,今年美国最大的内衣制造商,汉佰公司,表现自然毫不含糊,股价已从五月的24元涨到现在的33元。所以投资很多时候只是把握这些规律。不过问题是在结果出现之前,人们并不能总知道答案,比如现在火遍全球的韩国歌曲“江南STYLE”虽然让大家知道了马舞,但红到这种程度,则让人始料不及,有许多人分析,这表明现在全球都处于贫富分化严重的危机之中,所以屌丝逆袭的感观冲击引起了全球人民的共鸣。

今年中国的股市就处于无法确知经济是否复苏的纠结中,做为投资者你必须在答案公布前下注,但作为依据的那些规律却未必有效。比如中国最独特的消费品白酒,本来大家认为酒与投资正相关,而且98年那次亚洲金融危机,确实上白酒熊了五年,但今年以年白酒公司却无视经济下滑,业绩一再超预期。但仍不能改变投资者的分歧:

首先是的价格,许多投资者人认为白酒火爆是因为腐败,腐败让酒的价格暴涨。但如果从全球烈性酒比如人头马、轩尼斯等的价格看,现在中外大致相当。从个人收入占比看,30年前工人工资大约40元,低端酒8毛一斤,现在人们工资涨50多倍,酒价也大致如此。相反中国的葡萄酒与国外相比压力要大得多。

其次是需求,如果政府反腐和管制下降,白酒消费是否会崩盘。但另一方面,中国人口结构畸形,60708030年出身的人差不多点中国总人口的60%。现在这批人正处于白酒消费高峰,而十几年前那个低谷正与中国50年及三年自然灾害的人口出生低谷相合。中国人均酒精消费量也不比亚洲其他国家高,考虑人口结构的特殊性,似乎还没结束。

第三是经营战略。白酒的起家是从五粮液开始的,五粮液第一个认识到商务是白酒主要消费终端。然后水井坊认为,商务酒应该高价才能体现诚意,所以水井坊首先提价。老窖则推出1573,他们认为提价是有原因的,因为老窖有历史积淀。这时候茅台才姗姗来迟,光有历史是不够的,品质才是根本,只有茅台的年份酒才真正可以典藏,也许很多年之后,中国已经有不少奢侈品牌,大家会想,茅台可能是其中的第一个。就在大家认为白酒大局已定时,洋河冲了出来,洋河的理念是:酒就是勾兑出来的,只要基酒品质不错,提高勾兑技术,什么样的产品都是可以做出来的,关键是营销,王老吉那么好,只有家多宝才把它卖火了。所以洋河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崛起,象卖可乐一样卖白酒。纠结的是投资者,该选择谁呢?

最后是规模。今年涨幅最好的酒类股票是酒鬼,虽然有许多阴谋论的说法,但更多的投资者还是相信一个规律,那就是一种酒超过10亿元以上后,会进入一个快速成长期,象老窖、汾酒,古井贡都经历过。但从另一方面,现在进入白酒的资本越来越多,酒业的整合趋势已成,十几年前中国到处都有啤酒厂,现在前三家占比已超过6成。是地方性酒厂一个个长大,还是大酒厂不断地提升市场份额。投资者同样分歧不小。

中国经济已开始转型,所以这次经济的复苏会与以往不同,到底什么规律能起作用,现在还没有答案,这就象现在的白酒,随时间推移,可能分歧反而越来越大。这也许只是大家还不愿相信,其实经济大的格局已经确定了,只有少数幸运的股票才能做到象江南STYLE一样,获得屌丝逆袭般成功。而选择这些新鲜的股票该遵循什么规律,现在还只能见仁见智了。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