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好声音和中国好企业

有个故事,说某老外晚上突然打电话给房东,说房东,你们家电视坏了,为什么所有的台都在放同一个节目。房东想了想,看了下手腕上的表,说,没关系,每天都这样,过了7点半电视就好了。随着网络的兴起,其实大家看电视的时间越来越少,不过这个夏天开始的《中国好声音》却像七年前第三届超女一样让许多人开始惦记着周末有个节目,下班赶紧回家。大家一边看,一边微博交流,不亦乐乎。如果说超女的火爆是因为中国观众第一次体验参与选秀。那么中国好声音则是中国人第一次体验中国电视7点到7点半之间从来没有过的个性以及音乐的纯粹。

今年股市虽然上半年曾有一轮反弹,但无奈经济数据始终不见起色,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出现10%以上的下滑,而投资者期待的政策刺激却越来越让投资者麻木。股市是经济的放大器,这样的经济环境,股市自然难以有起色。不过就像现在中国好声音通过一流的音响、一流的学员、一流的导师,第一次给大家呈现了纯粹的音乐之美,而不是为了歌颂祖国,或歌颂人民。中国股市一路下跌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股民必须追求上市公司本身的回报,而不是资金推动的泡沫赢利。仔细梳理中国的上市公司,相当数量公司甚至数十年没有给股民多少分红回报,业绩也如湖水一样,不上不下。但融资没见少,股价至少PE也还有10倍多,甚至有些ST还享受高估值,因为重组。设想一下,如果现在救市,再过十年,这些公司依然如此,那现在入市的资金回报何来。买卖股票是要交佣金和扣税的,这样的公司在股市呆得时间越长,股民损失越大。股权分治改革前,流通股少,资金推动相对容易,现在大小非就像豺狼,股民敢炒,他们就敢抛。所以低估值是股民自我保护的重要手段,就像现在的投资者都很放心,银行股至少不会再融资了。那些业绩不涨,分红也无的股票,如果面临退市的压力,也许他们就不得不为投资者着想了。

中国好声音让人喜欢的第二个因素是歌手个性十足,比如上周的黄金决赛,上半场像少林武当的正派武功擂台,到哈林组则一下变邪派高手之间的PK。就像“武林盟主”刘欢说的那样,中国人的耳朵可以听到流行音乐更多的不同的声音,即使许多中国人还很难接受的吴莫愁,谁又能说她处理流行音乐的方式就一定是无法流行的。中国经济的将来也与之十分相似,股市中那种银行股、地产股、有色股、汽车股等等,一涨全涨,一调全调,板块轮动的炒法可能就像父母眼中的高中生儿子,很喜欢,但无奈渐行渐远了。一个公司可能就是一个行业,一个公司可能完全不同于行业中的其他公司,而投资者也必须适应这种转变,也许你发现了一个新的行业将来能走很远,你可能也就发了一个巨大的投资机会。就像一个诺基亚的中层几年前第一次看到苹果手机,他立刻像受了重重一击,完了手机可以是这样,诺基亚没有希望了。

最后人们爱看中国好声音当然是因为好听,因为选手有天赋。有些人是幸运的,他们一生下来就带有与从不同的能力,就像第一个进入总决赛的黄金歌手吉克隽逸,她一开口,就能吸引人的耳朵,抓住人的心灵,后天如吴雅玮这样,尽管能力超群,但高度无法突破。这就是天赋。这就像给投资者带来最好回报的公司,无一不是天赋超群的公司,就像茅台酒,当年五粮液要强很多,但现在也完全不在一个级别。而本次节目的赞助商加多宝也同样具备这样的气质,当初“怕上火”三个字直接把一个新的饮料品类定位出来,现在重立炉灶又能抓住可遇不可求的当火综艺节目,王老吉肯定是没这个天赋的。

如果音乐只是每个人表达情感的艺术,而不仅仅是为了歌颂,那么音乐的快乐才能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如果股市只是给每个优秀的企业提供一个资源配置的市场,而不仅仅为了企业融资或大小非减持,那么每个投资者才可能获得应有的回报。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