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复苏的路径     做投资报告时,经常说一个今年关于房地产的小故事。记得一月份时,新闻媒体突然爆料说,今年一月份房地产销售出现不同程度的同比增加,尤其是广东幅度还不小。与一些相关人士交流,有一种答案是,房地产已经有一段时间没跌了,今年全球金融危机如此强烈,目前房地产数据正说明是下跌过程中的反弹,不久全国房地产市场将进入快速下跌阶段。到了二月份,研究员的新数据表明,增长还在继续;这时有一种答案是,广东和深圳去年下跌幅度较深,加上国家刺激房地产政策及减息,压抑的自住需求开始体现。其实全球房地产泡沫崩溃一般下跌幅度不超过50%,而广东深圳下跌幅度已与此幅度相差不远。但是这种答案还给出另一种预测,上海下跌的幅度还远远不够,北京则根本没怎么下跌,所以北京将会大跌。但又过了一个月,所有的下跌数据并没有出现,倒是同比上涨的数据在全国蔓延。这时这种答案改良成另一种形式,房地产在全国自住需求的支撑下,有一轮小阳春,这轮小阳春持续的时间不会太长,下半年市场将重回跌势。结果四月份出台的数据表现出增速加剧,且直逼07年的最高峰。这时小阳春的答案已不能解释,所以一些关于质疑房地销售的数据随处可见,如退房率、骗房贷等。但五月之后,房产销售数据普遍超过了07年高峰时的数据,这时市场开始形成了主流的看法,国家大量的投放货币,使得热钱流入房地产市场,所以房地产将形成一个泡沫。

    无独有偶,去年一季度时,房地产数据非常差,一月份最差的地区下跌幅度达80%,但去年一月份南方的雪灾是一个很好的理由,二月份外贸数据开始很差,但四川地震是突发事件,而且会带来灾后重建。三季度发电量开始同比下降,可能是北京奥运会为缓和污染,让一些企业停产了。直到9月雷曼兄弟破产后,所有人都明白过来了,但这个时候,全球经济已普遍进入了一轮自由落体式的下跌。如果投资者回顾过去的历史,类似的事例屡见不鲜,所以投资上才有反向投资策略。这种现象不单在投资领域出现,任何未知和不确的领域都是如此。如果不是因为我们的先辈认真的计算和验证,也许我们现在还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所以每次正确的认识都是来自一些新的数据,而每次与预期不符的数据,完全可能因为更深层次的基本面原因。

    现在投资者可能比较关心两件事,一是大家去年四季度对全球经济的预测是否过度悲观了,因为到了今年二季度后,数据与此并不吻合,而全球股市也已对此做出反应,如果没有这种基本面的基础,那股市就有可能会再次下跌。第二件事是,经济的复苏会是怎样?U型、V型、或其他什么型。这个月来中国的投资大鳄索罗斯给出的答案是反向的平方根形状。如果要是这种形状,结果与现在流行的观点可能会有些不同。由于全球的需求不足,大宗商品长期出现泡沫是比较困难的;其次通货膨胀也未必会失控,因为产能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消化;而美国去杠杆的过程中,消费减少,外贸不平衡改善,这反而有助于美元的稳定。中国可能成为全球增长的主要引擎,可能的路径是,中国的内需(包括投资和消费)带动资源出口国,从而形成以金砖四国为中心的发展国家中经济体与发达国家经济体的脱钩。三季度乃至四度可能是答案揭晓一个主要时间段,投资该如何准备呢?套用索罗斯在中央电视台对话中举的一个关于动物的例子,动物在丛林中生活,永远面对不确定的未来,他不知道哪里有食物,更不知道下一分钟会碰到什么样的敌人。但是当他真的遇到敌人时,他必须第一时间做出决定,是决一死战还是拼命逃跑。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