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向山寨股市学习

记得读书刚毕业,同学在一起谈的主要是工作或女友;五年以后,大家在一起谈的较多的变成了婚姻和孩子,现在同学在一起,健康不知不觉中开始成为了主要话题。翻翻热卖的健康书:《求医不如求已》作者中里巴人,八卦掌传人、《从头到脚说健康》作者曲黎敏,中文系毕业、《不生病的智慧》作者护校毕业。这些作者的最大特点是不是学医的。据说有个作者在电视里斩钉截铁地说:脸红的的女性容易流产;还曾在学术会上放言:我一摸脉、就知道三年后这人得不得癌症。问题是许多人相信,所以上个月央视弄出个神医李培刚,可见“山寨医学”力量强大。有人总结原因:一是有效,因为统计表明,大部分药物的疗效中,有20%30%是安慰剂的作用,所以无论什么山寨医生,这部分病人一定认为他们是神医。另一个特点是亲民,别太复杂,什么病用阴阳、清浊之类的简单道理一说,广大人民都能听懂,自然容易相信。

想想股市与健康市场还真是非常相似。今年已过去一半,回想年初,几乎没有人会料到上半年股市会是如此牛气冲天,看来股市又有可能重复牛市翻倍定律,也就是年底点位是年初点位的一倍,3600点到3800点。这个山寨定律在前两年牛市可是成立的,今年怎样还真难说,反正现在机构的预期好像已经离此不远了。

山寨股市如果深得人心,类似山寨医学的两大特点也肯定是存在的:一是准,二是亲民。比如说房地产,金融危机前,房地产股票也像现在这样节节攀升,亲民的解释是人民币升值。后来我们知道,全世界都遇到了金融危机,虽然人民币升值仍未停步,房子的价格却大幅调整,房地产股票跌得只剩零头。现在房地产重拾升势,很快就会超过前期高点,这次中国投资者都知道的原因是流动性过剩。

如果你要是仔细分析,房地产有两种模式,一是土地供过于求的状态如加拿大,房价基本是成本加利润,所以其房价比较低。另一种是大都市模式,土地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如日本、香港。这种模式房价以个人支付能力定价,房价长期涨幅也较大。这种模式有三个参与方,一是政府,一是开发商,一是消费者。由于土地供应受限,所以消费者买房总是处在投标的状态;开放商拿地也是处于投标的状态。开发商处于中游,就有些像钢铁。当房价涨时,地价跟着涨,就像钢材涨时,铁矿石也会跟着涨,中间差价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这种模式的主要问题是由于人们的投标行为,可能会使地价过高产生泡沫。但只要消费者不卖房,这种模式就不会出大问题。目前中国商品房估计只能满足30%的需要,所以买房是主流,这可能是这轮房地产调整不深的核心原因。但投资需求的最大特点是当收益率下降时会卖房,这种模式也会有两个特点:一是开发商是强周期品种,地王出现时,估值应最低;二是当将来中国商品房可以满足在大部分需求时,房地产企业很难逃过一劫。

但如果投资者要是按照这样的分析投资的话,可能经常会出局太早,因为流动性过剩不改,股价就很难下跌。就像大盘是3000点还是3600点可能并不重要,关键的原因不在估值,虽然很多股票的估值已经没法计算,很多公司从长期看也肯定处于高估状态,但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资金又源源不断,看来只能向山寨股市学习了。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