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市场转折与投资风格

今年股市大涨大跌,就像动力火车弹性十足。这让我想起了一则小故事。据说美国一次大型的投资会议茶歇时间,一位记者看到两个著名的基金经理,便上前采访希望挖一些猛料。现在市场分歧很大,如何投资才能赚钱呢?第一个的基金经理说:投资永远都存在分歧,分歧就是风险的一种体现,所以作为主动型的基金经理,我们不能保证每次都能做出正确的判断,但在我们所做出的判断中,我们必须要保证正确的判断大于错误的判断,这样就能获得更好的收益。那么您怎么看呢?米勒先生。记者把同样的问题抛给第二位基金经理。这个基金经理就是大名鼎鼎的比尔.米勒,最好记录,连续十五年战胜指数。米勒说,我并不这么看,我不在乎对了多少次,我更在乎对的时候,挣了多少钱。比如我投资十只股票,其余九只都亏了九成,但最后一只挣了十倍,那么我的收益仍然可以翻番。米勒管理基金有十五年是极其辉煌的,但他并没能像林奇那样激流勇退,在2008年他迎来了人生的最低谷,连续三年的大幅落后比较基准,已使他的五年、十年排名全部滑落至倒数十名以内,因为这一年他还在不断地买入不断下跌的金融类股票。

上学的时候,喜欢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里有东邪西毒,南帝北丐,四位武林绝顶高手,四种风格完全不同的武功。价值投资领域也存在类似的风格。巴菲特自然属降龙十八掌一类,简洁,胜在功力。林奇每天可以成交一百种以上股票,周期类,成长类、稳定类,什么股票都炒,胜在招数,就像东邪的落英神剑掌,今人眼花缭乱。索罗斯专门盯着政府的错误,一但机会出现,即无限放大头寸,逆势而上,就像西毒的蛤蟆功,浑身经脉逆转,功力雄浑。最后一位可能就是这位米勒了,把浑身的功力凝聚在细细的无形剑气之上,因为专注,从而可以获得更大的能量。

米勒的风格与今年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神似,那就是“无弹性,宁可无”。弹性主要产生于三个方面,一是泡沫,二是科技,三是周期高涨(重组股不具备普遍意义,属中国特色)。米勒的组合中,一直长期持有金融股和科技股。2005年前十五年,是这两种类型的股票是泡沫化最大的一段时间。所以米勒赢得了耀眼的光环。国内股市在2006年和2007年则经历了周期繁荣和泡沫化的叠加,所以弹性投资天下无敌。今年全球经济复苏势头迅速,弹性投资的风格卷土重来(比如电解铝和钢铁,电解铝的基本面还不如钢铁好,但其股价表现要好很多,主要原因就是电解铝短期的业绩弹性要大很多),直到8月,地产数据不佳,货币政策转向,恰恰这个时候,猪肉和禽蛋又突然涨价。立刻,风水逆转,弹性投资风格开始受到挫折。

如果没有泡沫和周期高涨,弹性投资风格的优势一般不会显著,所以如果中国及全球经济今年复苏后不再回到2007年的泡沫状态,那么全球股市的年均回报不会超过10%,中国的年均回报不会超过20%。那时的市场可能反而让投资者更平静,四种不同的投资风格也可以华山论剑,争奇斗艳。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