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走向何方

 股市终于停止了上涨的步伐,调整幅度也已不小,现在到底是下跌中继还是调整到位呢?各种流派、各路专家充分地发表意见,并通过买卖来影响股市。这就像一个许多人都知道的宋朝佛和牛粪的故事。据说有一天苏东坡到金山寺和佛印禅师打坐参禅,苏东坡觉得身心通畅,于是问禅师道:禅师!你看我坐的样子怎么样?” “好庄严,像一尊佛! 苏东坡听了非常高兴。佛印禅师接着问苏东坡道:学士!你看我坐的姿势怎么样? 苏东坡从来不放过嘲弄禅师的机会,马上回答说:像一堆牛粪!佛印禅师听了却很高兴!苏东坡想,禅师被自己喻为牛粪,竟无以为答,今天应该是我赢了,于是逢人便说:我今天赢了!消息传到他妹妹苏小妹的耳中,妹妹就问道:哥哥!你究竟是怎么赢了禅师的?苏东坡眉飞色舞如实叙述了一遍。苏小妹听罢长叹一声说:哥,你输了!禅师的心中如佛,所以他看你如佛,而你心中像牛粪,所以你看禅师才像牛粪!

这些天的股市虽然扑朔迷离,但可以看出似乎有三种不同的专业投资者,虽然在过去的半年,团结一致共同投资,但现在却因为心中的理念不同,从而从股市中看出不同的未来而分道扬镳。

第一种是资金推动派。这一派的理论基础是流动性过剩,他们不认为中国经济是真的V型反转,也不大认为股市有投资价值。去年这一派表现不错,现在他们认为中国货币的过度宽松时代可能已经过去。估值也不算低。所以撤出股市,打打新股(按目前打新股收益率测算,收益率超过10%)是最明智的选择。这些投资者对个股基本面一般不太仔细研究(主要是不大相信价值投资),所以蓝筹股是主要投资对象,因此这轮下跌,这些股票是重灾区。

第二种是价值投资派。这一派的理论基础是企业基本面研究,更多的是至下而上把握投资机会,这类投资者认为企业有业绩才可能有股价,所以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是泡沫,不用理会。3400点时,股市估值按去年业绩计算,市盈率超过30倍,市净率约3.5倍。也就是说如果中国上市公司明年业绩改善,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5%(这是上个牛市最高水平),那么动态市盈率也有23倍。所以没有业绩的股票风险已经比较大,因此,就算仍看好中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复苏,结构调整也是必须的。因此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成了抛售对象,而估值不高的股票仍是较好的投资对象。

第三种是未来趋势派。这一派认为未来趋势才是决定股价涨跌的主要原因,只要未来预期没变,趋势就不会改变。这一派主要研究宏观和行业大势,更多地是自上而下把握投资机会,对具体个股的详细基本面和当期估值并不十分看重。这一派的投资者认为未来有两大趋势是大概率事件:一是全球包括中国经济将V型反转,所以中国股市的股价迟早要回到2007年底的水平,因此,从前股票的跌幅将成为股票未来的涨幅,当年股价与目前股价的差额大小成了最重的选股标准之一。第二个趋势是,由于全球经济复苏,需求将恢复而供给却由于金融危机的打击出现了两年停滞,因此,当全球经济复苏时,也就是年底或明年,资源将重新出现短缺。两大趋势的重叠是资源,所以尽管资源股估值已无法计算,但仍不改运行趋势。

未来仍会不断出台新的经济数据,现在却没有人能确知未来,如果这三个派别就此作别前半年共同投资的甜蜜岁月,那今后股市走向何方,就只能让时间和数据来做最终裁决了。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