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结婚难题

    上周赶上了 200999日这么一个好日子,据说结婚的人勇创新高,婚介所都需要放号排队。现在结婚不容易,首先是经济基础约束,有人总结出房价上涨的一个主要原因----丈母娘,因为被丈母娘逼着买房是最大的刚性需求。所以面对今年不断攀升的房价,可能99日拿证结婚的人,心情不会那么轻松。就算有钱买房,想结婚也仍然不是那么容易,你得有合适的对象。据说大都市未能在在合适年龄结婚的人超过百万,尤其是条件比较好的白领或金领女性,难度反而较大。基金行业在目前国内应该算是收入较好的行业,笔者认识一位这样的女生,完全的白骨精,而且名牌大学出生,外表也是一流。就这样的人岁数不大,便感受到了结婚的难度。相亲时,不敢说自己是研究员,因为对方一听单位就抢先说,听说研究员很辛苦,潜台词当然是无法顾家。这位女生反应也快,连忙说,对对,不过我是研究部的助理,收发文件,不忙的。对方听了,满意了。但是这位研究员不动声色,心里明白了,第一对方对基金这个行业不懂;第二可能对方并不希望自己今后的妻子工作很出色;第三鉴于对方满意自己助理的职位,可能性格上比较随遇而安。这三个判断是否准确,只要再聊几句就会有更确定性的结论了。没办法,这是职业习惯,聪明,遇到什么信息,总能立刻做出判断。现在这位女生的判断是结婚看起来有些难。

    今年的股市恢复性上涨后,现在也遇到了难题。估值上升空间不大,数据又不愠不火。如果要进一步分析,难度更大。首先是房地产,如果中国投资故事的主线是现代化,而现代化的核心是城市化,城市化的基础则是商品房的普及过程。所以最大的内需是房地产,其前提条件是更多比例的中国人买房。这样便有一个合理推论,房价收入比应逐步走低,这样收入更低的人才可以进入买房大军。但目前房地产价格不断上涨,算算中国的土地供应,好像也不是很缺,这个矛盾迟早会爆发,越晚越大。其次是消费,中国居民消费占GDP只有35%,和谐社会至少要在50%左右。美国最高时达到70%。也就是说今后十年,消费光补涨就有15%的空间,同比涨幅超过40%。但问题是过去的八年,居民存款是下降的,企业和国家的存款在上升。所以这个补涨的前提是钱要回到居民手中。所以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普及医疗和养老保险、国有企业上市国有股划归社保和直接分红,这些手段都是为了这个目的。但居民能否真的富裕起来,现在谁也不能打包票,因为当年推行劳动法的时候,就受到一片质疑,怕影响了出口的竞争力。最后是外贸,过去八年中国投资的比例节节上升,最重要的原因是出口在增长,全球危机过后进入再平衡的概率可能性较大,这将解决上个牛市全球经济失衡的问题。但对许多投资者来说,经济失衡反到是泡沫的温床,大宗商品的投资现在仍是群众基础最坚实的一个品种。要是经济都均衡了,大家都赚平均收益,那买股票还有什么意义。总之,股市估值修复之后,迎来的反倒是一个进退两难的市场,让许多投资者犯难。

    其实结婚难不难关键还在于预期,美国前总统里根的夫人南希在回答记者关于婚姻幸福的问题时,曾给过一个经典答案:婚姻幸福的秘诀在于一个人对另一个的妥协。除非在泡沫阶段,什么时候经济都会存在问题,二战后,美国的产能占全球一半,而且大都与军工相关,但这个结构问题并没有阻止美国战后的黄金十年。所谓年年难过年年过,在一个正常的市场下,长线和短线就像结婚和恋爱,前者风险大,但经营得好,对人更有益;而后者风险小,短期也更刺激,但时间长了对人未必有利。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