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规模工业化是否已近尾声

夕阳下的大烟囱

史上最长的假期已经结束,股市又要走向何方?从估值上看,如果不包括银行股,目前A股市净率约为3.5倍,以今年半年报业绩乘2A股市盈率超过35倍。如果明年业绩改善,ROE提高到16%,市盈率会降到22倍。如果经济复苏后,上市公司经营平稳,16%ROE水平可以维持,考虚到再融资和利润留存导致的净利润增加,A股每年的收益约为18%。如果要想超越这个收益,只能期待两件事,一是估值上升,由于上市公司可以高价融资,大、小非可以套现减持,对投资者整体不利,只对那些高位出逃的那部分投资者有利。二是企业利润超预期上升,这种情况如果出现,只能是周期类公司业绩超预期,也就是所有的工业品都涨价,这种情况是否会发生,是投资者判断市场是否发生重大变化的主要因素。

要判断工业品能否涨价,就必须了解中国工业制造的总体产能状况,这是一个没有精确答案问题,所以股市今后一段时间是否会出现大幅波动也难有明确答案。不过分析一些数据,倒是可以猜测,中国大规模的工业化可能已进入尾声。其实工业化的主要目的就是建立一个可以供一国居民长期生活发展的产能,两种表述实际上是同一个问题。

由于没有人能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算几个大账也许有利于思考这个问题。一是钢铁产量,按美国、日本人均消费钢产量平均计算,中国人均钢产是峰值约在人均 600公斤,按14亿人算,中国钢产量峰值约为8亿多吨。现在中国的钢铁产能约为6亿吨,今年中国实际可能需求5亿吨左右。如果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与钢铁需求量成正比,那么中国固定资投资的极限值只差60%左右,按今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2年就到了。这意味着,要么我们投资的绝对值已经过度,将来会过剩,要么我们投资结构转变,用钢量密度下降。如果再算一算现在中国的两大支柱产业,房地产和汽车,答案是相似的。如果中国将来有9亿人居住在城市,城市化率达到60%,以三口为基数,中国需要3亿套住房。如果房子平均使用寿命是30年到60年,那么中国每年需要更新500万套到1000万套,中国现在存量商品房约2亿套。今年我国住房销售应该能达到7.3亿平米万,按90平米一套,约800万套,按这个增长速度不超过10年,房地产将完全进入饱和阶段。最后算一算汽车,中国14亿人口,按每户3人,家庭约4.5亿户如果将来中国每百户50辆乘用车,汽车保有量将达2.2亿量。假设汽车使用寿命是10年,那么中国每年需造车2000万量,现在中国乘用车产量超过1000万量,还有约1倍的空间,但以中国产能增长的速度,和中国的人口结构,我们可以猜测,从战略上看,中国大规模工业化可能已进入尾声。如果这种猜测符合实际,那么像2007年那样以大宗制造业上涨为核心的股市上涨重现江湖会比较困难。有道是,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每次自有规律可循,投资者可能得解放思想,寻找下一阶段的主要规律了。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