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在创业板即将到来之时    一次接待一个地产公司老总路演,交谈中可以感觉到一个好投资标的的要点:老板很专业且有进取心,销售额快速增长,过往经营记录优秀且符合预期。所以大家相谈甚欢,话题也扯得远。他说他被安徽黄山脚下美丽的太平湖所吸引,那里实在太美,不能开发楼盘真可惜。当然这个老总是不会现在就在那开发的,因为产品并不容易确定。在安徽这样的地方,城郊的别墅一般都还是空着的,太平湖这样交通不便的地方,就更难找到人居住了?度假产品是可能的,有同事提出一个答案?实际上人均收入超过3000美元后,旅游方式的一个重要变化是度假比重越来越大,所谓度假就是一家人到一个地方,吃吃喝喝啥也不做,傻呆着花钱休息。不过这得需要规模,消费者总是喜欢消费成熟的产品。

    可能还有一种产品也挺合适,这使我忽然想起一件事。那是与几个朋友吃饭聊天,聊到了小孩,一个80左右的美女没想到也早早结了婚,还有一个快五岁的儿子。她语出惊人,对自己生了一个男孩有些愤愤不平。生男孩等于把投资回报的命运交给20年后,另一个完全不认识的女孩手中。将来中国肯定是男孩多,女孩少,男孩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结婚以后对老人好不好很可能是女儿说了算。所以她现在的结论有两点:一要尽快收回回报,所以她现在早晨送儿子去幼儿园,她会亲他,不能把她儿子的初吻让给别人;二是将来老了就去养老院呆着了。一番高论雷倒满座。想起这个故事,我说,也许将来开发成养老院最合适。原因有三,一是中国人如果富裕起来,70前后的人最受益,所以有消费能力;其次,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将来无法靠下一代养老;第三中国文化比较喜欢群居生活,所以将来养老院大有可为。没准以后养老院是连锁的,冬天在温暖的地方住,夏天在凉爽的地方住,一个地方呆久了可以换另一个地方住。所以养老院盖在这种地方也挺好,没准养老是十年后最火的行业呢,市场空间极大。

    创业板就要开盘了,从中小板的规律看,如果牛市中购买,平均收益为0,如果在熊市中购买,年收益率超过30%,以现在投资者的热情,估计上市后投资,回报应该比较低。但就像上文的故事所反映的那样,中国可能正面临着深刻的变化。中国消费只占GDP35%,医疗只占GDP6%,而美国消费占比超过65%,医疗占比超过15%;当人均收入超过3000美元之后,尤其是居住需求满足之后,经济的结构会不可避免出现重大变化。从股市上看,上半年股市恢复性上涨结束后,这种变化就已开始体现,主要表现在三个特征:一是长期的慢牛,二是以业绩的超预期增长为基础,三是个股行情。这种特征可能仍是明年股市的主流特征。什么样公司可能成为主角呢?接合上文所述的故事,可以得出以下几点结论:无论内容是新颖还是雷人,中国经济的重大变化已经开始,投资者应面向未来,顺势而为:其次,未来大牛股最重要的领域是将来出现的需求,就像中国哪个城市的房价将来能躲过必定会出现的大调整,关键看这个城市将来能否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或高科技中心,这样收入高的人会在那里居住。最后,要能抓住机会,市场空间只是必要条件,技术领先、赢利模式领先是企业能否成功的充分条件。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