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个十年股市的传说不知不觉中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就要过去,股市在这十年里上演了一出出大戏,让投资者回首不尽有沧海桑田之感。新年来临之际股市倒反而平静,除了大盘股与中小盘股在互相飙戏,大盘股涨,中小盘股就跌,中小盘股涨大盘股就不涨,这种水火之势不知是否会延续成为一种趋势。

年底的电影院则更为热闹,各出贺岁片相继登场,最热门的当然还是张艺谋导演的《三枪拍案惊奇》。说实话就电影本身而言,也看不出有多出彩,但冲张艺谋加赵本山再加小沈阳这个阵容,大家都会有两个想法,一是去看看;二是会笑笑,所以虽是小制作,票房仍轻极冲破2亿元大关。但还是电影的主题歌唱得好,“不要疯狂的迷念我,哥只是个传说”。这三个人恰好都像是传说,只不过张艺谋和赵本山可能是第一代传说,而小沈阳则是2.0版本。正如赵本所言,小沈阳火的太快,在春晚这个平台上,我十多年的积蓄,他挤占我的时间,一晚上就完成了。

对投资者来说,每一个大牛股也像是个传说,上个十年中国股市成就了两件大事,一是中国股市可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最有影响力的股市;二是中国的经济可能已经完成了大规模的产能建设。比如烟台万华刚上市时,不足一万吨产能,明年产能将达到80万吨。现在中国大宗商品的产能已占全球30%以上,美国只有中国的二分之一,印度只有中国的十分之一。所以上个十年,中国股市中与产能相关的公司有非常好的收益,成就了许多股市的传说,比如从2001年初上市至今,烟台万华包括分红的收益将近五十倍。不过这些传说更像是第一代的版本,是一年复一年的积累。而当1变成50时,收益率是49倍,绝对值是49;当50变成100时,收益率是1倍,绝对值是50,所以从这个角度看,下一个十年,中国很可能从产能的十年变成结构的十年,同质化的产能增长将命临成长的烦恼。

股市2.0版本是什么特点呢?第一要有一个已经搭建好的平台,这个平台就是中国经济明年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二要有像小沈阳一样强大的的产品。比如三年前,王老吉横空出世,三年时间,销售额已达100亿元。最后一个特点,就是成为传说的速度。一般而言,饮料的毛利有60%以上,所以王老吉100亿的销售可能有35亿左右的利润,如果王老吉上市,给35倍市盈率,那么市值可达1200亿以上。如果上市时是30亿的市值,两年多就可完成第一代版本十年的成就。中国股市在上个十年已经搭建好了产生2.0版本传说的平台,只要有一个够狠的大品种产品,比如药或消费品之类,无形服务更好,可以快速复制,不需要年复一年地扩建产能,那么随时我们就可以享受传说,而不是一定要等到十年过后,这很可能是专属下一个十年的股市传说。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