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年

转眼牛年已过,想想去年此时,投资者对牛年还是忧心忡忡,但一年下来收成却相当错,真应验了一幅古对联:“年年难过年年过,事事无成事事成”。对基金投资来说,过年也意味着一切清零,从新开始。对老百姓来说,过年则百味杂陈,每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就我们这一代人而言,小时候盼过年,长大后基本离家来到大城市工作,再然后开始置业,改善换房,十多年下来,在不同城市、不同的房子过了许多不同的年。然后发现下一代已经茁壮成长,也发现像小品王赵本山这样的神话传说也终于走向了江郎才尽。也许从投资角度看,中国经济可能将要、或者正在、也许已经渡过了一个重大的拐点,而这正好与我们每个投资者相关。

过年,朋友述说了他年前的一个遭遇。他是企业主,年底为了赶工期,忍痛给工人工资加倍,希望这样可以吸引到更多的工人和工时。他说,现在对于技术工人来说,2000元到3000元的月工资,属于无吸引力工资,技工可能随时走人;3000元到5000元属于鸡肋工资,技工虽然不轻易走人,但要想出活得看他们心情,如果心情好就会多做些,如果心情不好就磨洋工;如果要想技工稳定,工资得5000元以上。年前为了赶工期给工人工资加倍,实指望能加快进度,结果却正好相反,工时没增加反而减少,一深入了解,发现原来90左右的年轻人想的和他完全不一样。说,本来我一天挣100元,现在我一天挣200元,所以原来我需要做两天工的,现在我只要做一天工就可以了。

投资市场也是这样,无论投资者是否喜欢,中国可能正在迎接这些完全不同的人成为市场的主角。这可能比简单的人口红利要复杂的多。而现在中国人均GDP也超过了4000美金,经济结构本身也存在改变的需求,所以如果这种趋势成立,那么中国经济的特点就会出现与上个十年完全不同的风格。实际上从去年八月开始,中国股市就已出现了两个非常明显的特征:一是大盘涨幅不大,但相当多的个股收益超过50%,甚至超过100%;第二个特点是大量的中小盘或创业板上市,这些股票从行业到个股都相对陌生,但总体表现却仍较优异。这两个特点可能是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将来给出的初步结论,还原为基本面的因素,则有以下几点:首先,由于劳动力的变化,过去全球享有的通货紧缩可能会变成通货膨胀的压力,全球经济增速可能会下降;其次,中国劳动力就业将选择正规的大企业,所以企业整合的效果会更加明显,行业领先企业与落后企业的回报也会拉开;第三,过去十多年中国劳动力工资占GDP的比重从50%降到了40%,将来可能会从现在的40%升回至50%,相对应的是资本回报(主要是产能扩张型、或无壁垒的劳动力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企业)将下降,相对来看,消费占比则会上升,由现在的30%上升至50%以上。最后,由于中国过去的增长集中在沿海地区和产能的扩张,内陆地区和相当多的行业发展滞后,所以将来内地及新兴的行业可能会有更快的增长速度。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