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舆论上看,房地产像是全民公敌,但实际上,每一个国家GDP超过1000美元后,都经历一个财富故事,原因是资产价格主要是房地产价格的飙升。以中国为例,中国房地产的单位建造成本不超过2000元,90后建成的中国现代化住房存量总面积约40亿平米以上,现在这些现代化住房的价格约5000/平米,这些住房增值达12万亿。老住房存量面积约是80亿平米,老住房价格只有新住房的60%,所以也增值了约20万亿。不考虑商业房产,住宅资产共增值了32万亿。这些财富一部分归政府,一部分归开发商,一部分归居民所有。另外,中国股市市值约25万亿,成本是所有股票的净资产,大约8万亿。增值增加了约17万亿。增值部分大部分归大小非,小部分归二级市场投资者。按理说,中国人应是财富增长的收益者,但问题是,到目前为止,中国人的住房面积只有120亿平米,中国以每户三口100平米居住面积计算,需要300亿平米,所以受益的人是少数,而且相当一部分财富被政府和开发商拿走。因此,房价飙升带来的财富,大部分人似乎感受并不强烈。

中国房价到底会多高呢?如果有一天中国GDP超过美国(约十五年后),那时中国GDP约为现在的3倍,100万亿左右。按世界平均水平计算,(13亿人口,人均工资占GDP50%,收入房价比6倍,三口之家住100平米)。100平米的住房应值70万元,合均价7000/米。这个价格比现在的均价还是要高一些,而且中国应该还要盖200亿平米的住房,所以,房地产现在出现崩溃应该可能性不大。但由于5000/平米已经成为了地价的计价基础,剩下的归开发商和居民的财富增值部分可能已不占多数,最糟糕的是如果中国大部分居民在房价超过合理价格的时候才买房,就像2007年股指超过6000点时开始买股票,那将会出现居民和开放商财富缩水的过程。这对普通居民来说,就绝对是被作弄了。这种情况是否会出现,没有人现在能断言。相对来说可能股市要好得多,由于全流通,普通投资者占市场股东的比例不断提高,一般股市的总市值为GDP90%,也就是说,那时中国股市总市值约90万亿,比现在增加65万亿,同样按3倍市净率计算,增值部分约为40万亿,这部分财富可能大部分会归民间投资者(包括民营企业大、小非)。所以将来投资者财富增值体验主要领域将越来越向股市倾斜。

中国财富的故事还在如火如荼地上演,好消息是如果中国经济继续目前的增长势头,现在财富增值还是上半场;坏消息也有,那就是增长速度最快的时候已经过去,而下半场资产价格一般会上涨过头,投资者如果接了最后一棒,结果可能就非常不妙了。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