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标准之争

大约十年前,那时Google还没有上市。为了强化公司核心价值观,公司老板Larry招集骨干开会提口号。但是大家提出的多是类似开会要准时的空洞之语。突然一个Paul Buchheit一工程师说:你们说的所有的话,一言蔽之,就是不作恶。此言一出, 老板 Larry马上拍案而起,对,这比行善事要好得多,这会让大家在做决定前先思考我们是否在做恶?于是“不作恶”很快在Google公司内部流行起来,成了现在世人皆知的 Google 的公司信条。这是一个很阳光,很励志的故事,上周Google退出大陆搜索市场,据说与此有关。不过另一个IT大腕苹果的CEO乔布斯并不这么看。虽然上周末iPad上周末上市再次引来万人空巷的轰动,但他在iPad新产品发布会上却大骂“不作恶”是狗屎,原因是Google已开发出一款手机,要进入手机市场搅局。要知道iPhone对苹果公司来说可是不能容忍受威胁的核心业务。所以,对苹果公司来说,如果iPhone受到威胁,倒真可能有“被作恶”的感觉。

现在Google已暂时退居香港,将来是否会卷土重来,不得而知。而且中国网民对此似乎也并没有太大的感觉,虽然Google的理想是网络之门,但其实百度之门早己开启多时。许多年后,也许还会有人说起这件事,不同的角度,比如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会有不同的评论。从商业的角度看,这实际上是标准之争,进了谁的门,不仅向谁交钱,还要按谁的规则和理念办事。Google高调宣传理念,是为会了让大家都选择从它那上网,这样它就可以轻松赢利。就像中国目前非常热的高铁,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说:中国、法国要在高铁领域做NO.1,美国愿意做NO.2吗。实际上,高铁也像网络之门,同样具有改变世界的能力。

中国设想中的高铁网可能包括三个区域。首先是中国内地,不仅包括已规划建设的三纵三横,可能还包括设想中的从台湾到北京、台湾到昆明的高铁。第二个区域则是从云南通向南亚的新加坡和印度。第三个区域是通过中亚、东欧直达伦敦,如果这条铁路通车,从北京到伦敦可能只需不到2天的时间。这张遍及亚欧大陆的高铁网现在看来还只是不靠谱的宏伟蓝图。但如果全球一体化的不断深入和传统能源的供不应求这两个前提存在,那么修建欧亚高铁路网在经济上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而如果中国能够主导这个宏伟蓝图的完成,那么这张高速铁路会像网络一样产生巨大的吸引力,进入则受益,不进入则受阻,也会给中国经济带来难以想象利益。那个时候如果中国的GDP超越了美国,对所有中国的投资者来说,可能绝不仅只是与高速铁路相关的股票有很好的投资机会了。

无论设想中的高铁网能否成真,标准这个词可能会让投资者越来越熟悉,这也意味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就像一个锂电池公司老板说的,只有当中国和美国把锂电池的标准商量好了,这个产品的春天才可能真正开始。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