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不久在美国的一个大型投资股市新行业正渐入佳境会议上,主持人问台下的听众:十年前有人买了矿业股吗?没人回应。那么有人买了黄金股吗,还是没多少人回答。“如果十年前,投资者购买这些股票,那么投资者的回报将以十倍计算。”主持人自问自答道。不过十年前,纽约时报做了一个调查,由投资者选择他们心中最值得投资者的十只股票。最后选中的十只股票都是当时的明星股,微软、Intel、思科、时代华纳、世通、朗讯等。这些股票是那之前十年最好的股票,收益甚至数以百计。但十年过去了,现在,像世通这样的公司已经破产,而这个组合的收益率大约是亏损百分之五十。

这个故事对现在中国不知是否有借鉴意义。中国上个十年牛市表现出色的主要行业是银行、地产、煤炭、有色和工程机械。这些行业实际上就是从2003年开始的五朵金花的最终版本。但从去年底开始,市场似乎突然转向,千呼万唤的蓝筹回归始终没有出现,而表现出色的股票却完全是另外一些行业。现在还没有谁能下结论,这些行业就是十年后大牛股的最终版本,但至少投资者现在要想获得收益则必须拥有总结这些新行业的能力。从目前看,这些行业主要代表了现今产品的发展趋势和技术的发展趋:首先是由于消费类电子的几大趋势,一是由iPhone带来的触摸革命和阿凡达带来的3D未来,这两种产品的趋势,给相关元器件和最终产品带来巨大的机遇;二是以手机支付为代表的移动互联,这还包括手机游戏和动漫;三是以物联网建设为核心的智能世界,这包括光纤网络的建设,各种芯片以及系统集成。

其次是中国短缺行业的赶超式发展:比如水处理行业,因为西南干旱和碧水源及万邦达的上市,让投资者开始了解,将来水处理行来的市值对于中国这个严重缺水的国家来说,可能会大的超过想象;再比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全民医疗普及背景下,始终超越预期表现的医药行业,随着海普瑞的上市,医药企业利润爆炸式增长的神话正真开始,而市场在十二年前重庆啤酒开始开发治疗性乙肝疫苗时就开始憧憬,像美国医药公司那样,一个大品种,销售额可以过百亿人民币,利润可以达到三五十亿。但遗憾的是历史的最终版本总是也与开始不尽相同,而且不可预知。

最后是诸如新能源、高铁网、和以飞机为代表的军事工业等行业。如果中国人均使用汽车量达到美国的一半,那么中国对石油的需求量将达到全球目前产量的四分之三,剩下的四分之一恰是美国目前的使用量。所以新能源汽车的将来几乎没有太多的悬念,不确定是只是技术路线最终花落谁家。也许芯片行业的摩尔定律对于新能源来说有些太快,但单位能量供给成本的下降即是这个行业的魔鬼也是这个行业的天使。可能最后的冠军企业会摘下所有的桃子,而仅汽车新能源这个行业的市值按目前预期就应该可以达到整个汽车行业的市值。

市场在不停的演化,这些新行业的名单和市值应该还在不停地增长,中国最精彩的投资故事可能正在渐入佳境。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