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转型的基础十几年前读财务学投资组合理论,老师是一个来自美国大学的交流学者,一个像我现在这个年龄的台湾人。他说自己年轻时品学兼优,大学后到美国深造,追求“五子登科”即(博士)帽子、房子、车子、妻子、儿子。十几年后王子都有了,回台湾和在同学相见,却发现不行,留在台湾的同学投资新竹科学园的企业,不一定有五子,但票子却更多,所以让我们将来不能重蹈他的错误。

一晃许多年过去,自己也到了当年那个美 国教授的年龄,和同学们聊天,为了十几年后的幸福生活,现在应如何选择?当然是现在努力工作,有钱买些房,将来老了,把房子卖了安度晚年。这是同学的答案。但如果大家都这么做,十几年后会出现什么情况?我问。“什么情况?”同学不解。我说:如果大家都这样做,将来的某一天,中国可能会出现两件大事,一是恶性通货膨胀,一是房价暴跌。原因很简单,经济什么时候都是趋于供给等于需求,所以无论我们现在攒房子还是攒钱,将来我们是否幸福主要取决于将来有多少人养我们,以及将来养我们的人劳动生产率有多高。如果没有人,或劳动生率上不去,房子也好、钱也好都不解决问题的。

今年股市一改去年一路上涨的走势,频频考验投资者的心理底线,如果按传统下跌20%就是熊市定义,现在已然步入熊市。所以大多数投资者今年过得并不幸福,而造成这种局面最直接的因素可能要算政府对房地产的无情强势调控了。房地产投资没了,欧美又入不敷出,出口也没太多空间,那中国GDP的增速应落至6%8%的水平。这是这将是一个不可改变的现实,目前的市场也许还在挣扎,所以不断寻底。但时间长了,投资者终究会接受这个事实,中国大规模重工业建设时代已经结束。不过幸运的是这并不是世界末日,因为虽然下个阶段经济增长速度会下降,但因为更大的基数和仍然相对较高的增速,如果投资者能接受这个事实,并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将来也许会比现在更幸福。

首先是适度消费,尤其是对一些相对富裕的人,因为增加消费就会增加就业,从而提高总体经济增长的动力。更重要的是,现在还处于供过于求的时代,但这个时代随着刘易斯拐点的到来一定会发生改变。想想现在中国人工资收入占GDP比重连续22年下降,只占40%不到,而一般水平应是占50%。所以中国不远的将来很可能会出现一个工资快速上涨的阶段,相应地也会进入通胀周期。因此现在消费会比将来消费更便宜。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现在已今非昔比,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接纳中国的出口。而且就算美国无限制地提供美元,将来中国人花美元时,哪个国家又能养得起中国呢?所以如果攒了太多的美元,就和现在大家囤了很多的房子一样,将来卖时,没人接得起手。

其次是选择健康的生活的方式。重工业化结束后,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增长将主要靠单位产出价值量的增长,也就是产业升级。这话有些老生常谈,但作为消费者,尤其是相对富裕的消费者,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则至关重要。国家主导只能是产业升级的催化剂,富裕的消费者尊重创新,愿意为优质的产品提供优质的价格是中国产业能否升级的决定因素。另一方面体验更健康的产品,包括更清洁的空气,更安全的食品,更酷的消费,也是中国消费者辛勤工作的最终目标。

最后是投资。既然没有一个国家能养得起中国,那么中国人只能自己养活自己。通过股市或PE投资创新企业不仅能增加财富,还能提高全社会的劳动生产率,这是我们将来能否幸福生活的最大变量。相比而言投资房地产则完全负面,首先投资房地产和囤积大蒜一样,把自己的收益建立在别人的成本上,对全社会财富来说没有增量,是类似次贷一样的恶投资;其次囤积会造成资源错配和浪费,因为房子将来并不能生产消费品或提供医疗服务。更重要的是过度投资房地产会引起价格失真,从而引发将来的调整,给经济造成重大创伤。所以防止房地产的过度投资是每个政府的追求。因此,更多地通过PE或股市投资创新类企业,培养中国将来的微软、GE才是更好的选择。

目前市场的下跌还在继续,投资者对将来的信心也并不充足,但经济的转型已无退路可言,而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改变则是转型能否成功的必要基础。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