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趋势比估值重要美国股市到底还是步中国股市后尘开始调整了,而且与中国一样美国股市的调整对不同股票也并不一视同仁,同是科技类股票两大巨头的苹果和微软就同人不同命,苹果抗跌,微软则没那么幸运,上周苹果市值也终于超越微软,达到2200多亿,成为仅次于美孚石油的全美第二大市值公司。其实与微软比,去年微软赢利还是苹果的2倍多,但随着iPad的问世,投资者更加相信苹果是目前最有前途的公司之一。

不过十多年前情况却完全不同,当时微软首席执行官技术官宣称“苹果公司已死”,因为苹果公司在微机领域的模式是软件+硬件。为什么这种模式会死?这与另一个计算机巨头IBM有关。20多年前IBM是计算机的正宗,其余计算机有些类似中国的山寨机。IBM觉得硬件金额大、毛利率高,是最重要的,所以就把操作系统拨离给微软了。后来IBM觉得其他山寨机不停的模仿,侵占了他的份额,所以就决定让IBM的机器与其他山寨机不兼容,这样其他公司就会渐渐被打死。但其他计算机公司一看IBM摊牌,就与微软结盟,所有硬件与软件兼容。这才有后来DELL整合供应链的股市神话。当时的投资者相信兼容是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所以像苹果这样不兼容的公司只能死路一条。

但是2001年苹果推出了iPod,这个神奇的小盒子,使音乐可以在线体验,这个发明事实上改变了流行音乐产业结构。但当时没有多少投资者相信苹果九年后市值会超过微软。2007iPhone问世,这时苹果股价开始进入主升浪,因为这个扁方块型的手机,使投资相信Google可能已经过了最好的时期,微软则是一个古董,未来也许在还没有上市的社交网站Facebook。原因很简单,使用Google的用户几乎都在微机上完成,而手机对互联网的应用空间才更大。不过手机用户首先会通地互联网来听音乐、来交友聊天,至于搜索引擎则不是必须的,所以在今年的四月,还没有上市的Facebook用户数终于超过了Google。这使投资者相信,苹果的雄心原来在空间更大的移动互联。所以当上个月iPad问世后,全美的苹果专卖店都排起了长队,只为一用为快。相对来说Google要敏感些,几年前它就开始收购手机操作平台,也正式开始推出Google手机,这使它的股价得以维持。微软却仍在操作系统中打转,而大多数投资者相信最新版本的Window7将是最后一个统一的微机操作系统。王朝的更替如此迅速而残酷。

中国的市场随着创业板启航和中小板的壮大,终于在今年打开了新兴行业投资之门。中国将来的新蓝筹王朝会有谁建立投资者还无法辩清。但对于现代投资来说,投资的第一法则是,趋势比估值重要。谁能像苹果一样把握产品流行的趋势谁就能把握未来,市值则不在话下。谁能像苹果一样领先技术发展的潮流,谁就将一统天下,建立新的王朝。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