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的九阴真经喜欢中国武侠小说的人大约都知道一个关于武功绝学的传说。黄裳,北宋延平人(今福建南平),状元及第,原为文官,因校对《道藏》而悟通武学义理。及后黄裳被派遣消灭明教,官兵无能败阵,黄裳不服,单人匹马杀伤了明教多人,引来众人同门寻仇。黄裳不敌逃去,家人尽数被杀。为雪深仇,黄裳隐居40多年,苦思破解敌人武功之道。 40余年后重出江湖,此时仇家均已死去,余下的当年一个少女,也已年迈。黄裳有见于此,对自己为仇恨而偏执感慨万分,遂将毕生所学写成《九阴真经》,传之后世《九阴真经》,与《九阳真经》、《易筋经》和《神照经》并称为金庸笔下四大内功秘籍。

投资者投资股市如果能像行走江湖的武林人士拥有九阴真经那将是天大的幸事。今年股市的走势让许多投资者难以捉摸,年初传统行业一路下跌,新兴行业却不断上涨。6月末强势股医药和中小盘股跳水后,投资者一片悲观。市场却开始顽强地企稳,走出一轮强劲的反弹。相信许多投资者今年一路拚杀下来,仍还是亏多赢少。想想上文的关于武功绝学的传说,也许有些借鉴意义。

首先,投资者应该像故事中的主人公一样,打不过就跑,得暂时离开股市。现在想来原因其实很简单。经济减速至8%10%不仅是共识,也几乎可以肯定是事实。比如去年中国新开工房地产面积达11亿平米以上,这相当于1200万套90平米的商品房,这个速度可能不至于过剩,但要再继续快速增长,没有人会认同。而今年汽车销量就将达到1700万辆,中国最多一年可以卖4000万辆左右的乘用车,其空间已经看得见了。所以传统行业从快速成长型企业转变成了价值型企业,这就需要重建估值体系。所以传统企业一路寻底,直到市场出现了三个重要的信号:一是按6月工业增加值推算,可能6GDP的增长大约为8%左右,这是投资者的心理预期;二是这个时候政策在调整经济增长方式同时,悄悄地增加了保增长这三个字;三是以大股东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开始频频增资。也就是就说三个市场的主要力量就传统行业的估值体系达成了共识,接下去股价的变动就应该与企业业绩的变动相挂钩了。而中小盘股票可能得等到10月份创业板非流通股解禁之后,其估值体系也将会引来共识。

其次,投资者更重要的是要重新想清楚接下来行走股市江湖的“九阴真经”。这可能需要投资者在以下几个方面仔细思考。一是要学会投资科技股。从今年至今股市收益排行的名单看,主要是三类股票名列前毛,一是医药,二是农业、食品、旅游、商贸为主要内容的大消费,三是以电子、通讯、环保、软件为主要内容的科技行业。中国股市的历史上几乎没有科技类股成为持续成长的大牛股的先例,所以许多投资者仍然坚持认为现在也不会。但从今年股市收益榜的名弹看,像三安光电、国电南瑞这两个大众情人股应该属于科技股范畴。科技股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增长快、毛利高;二是产品高附加值主要来源于技术的领先而不是垄断;三是技术不断升级,只有不断进步才可以享受高毛利,所以投资千万不能坚守长期持有的策略,这与传统牛股,比如今年另外一个大众情人股东阿阿胶完全不同。因为技术的进步完全可以让一个企业的价值归零。但令人欣慰的是,每次更迭,新兴企业的市值总会大于没落企业的市值,所以只要投资者及时转向,收益仍然不菲。

第二个方面是要考虑结构,比如今年中国股市第四个大众情人股广汇股份,可能是新疆区域振兴的一个代表。其实从概念角度炒作区域股票可能算不上价值投资,但作为价值投资如果不考虑区域增长的不平衡,也可能会出现差错。如果投资者去新彊、安徽、重庆、武汉走一走,就像去了大工地。所以这些地区的消费类股,比如白酒、商贸几乎都有不俗的表现。相反全国性的消费类股则要相对逊色。类似的结构,比如地域不同、企业规模、赢利模式等都会呈现在结构的特征,而不像上个牛市,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第三是新蓝筹到底是谁。无论科技类股还是消费者类股,将来一定会出行业第一。比如汽车股,如果将来有一个民族乘用车品牌能像韩国现代一样突颖而出,如果能占中国市场份的15%,以中国汽车销量达到4000万辆计算,一辆车赚得的5000元,利润也将达到300亿,那市值达到3000亿到5000亿完全可能。也许不是每个正在快速发展的行业都会有这样的龙头企业,但如果投资者能够抓住这样的机会,相信一定会是一个Tenbagger。要命是新兴行业层出不穷,比如电池、视频监控、海洋工程、地图信息、航空发动机、IC、、触摸屏、园林、固废等等,确定的是一定会有这样的投资机会,不确定是到底会是谁家花落。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