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杯和中国股市

世界杯已渐入高潮,球迷也愈加沉迷。虽然上界冠军意大利队和亚军法国队小组未能出线,但这恰恰是本界世界杯的魅力所在,因为球迷们期待的是梅西能否在这界世界杯完成加冕,C罗、伊瓜因这些85年后们才是现在的主流,就像卡纳瓦罗慨叹的那样,也许四年前他们夺冠的时候就已经有些老了。至于梅西的出现,正如风骚的马拉多纳所言,人们可以不必再争论这个世界上谁才是真正的球王了。战术或者纪律对他可能并不适用,足球在他脚尖的触动才是快乐之源,这一界世界杯也因此是技术流横行的世界杯。

 比起梅西,中国的股民今年可能并没有体会多少这样的快乐,因为中国股市上半年让那些努力研究的券商们又一次预测失准。大盘股不停下跌,小盘股上窜下跳,就连打新股也屡屡被套,投资者可能从没像现在这样深刻地体验股市的不可捉摸。不过,这倒和本届世界杯有某些相似之处:经历新老交替,进入技术时代。

首先是投资者基本达成了三个共识:进出口是必须均衡的,房地产是不能有太大泡沫的,刘易斯拐点已至,工资很可能是要持续的上涨的。这三点共识的结果并不能证明新兴行业一定会兴起,但这三点共识应该可以推论出:欧美国家已无法像以前那样消费,中国也无法象以前那样投资了,所以全球经济增长不会回到上个十年那样的高速度,欧美和中国一样都要进行产业转型,内需和产业升级是成了中国发展的关键。遗憾的是现在内需和产业升级都无法像房价或煤价一样,说涨就涨,所以投资者面临的只能是青黄不接,大涨不能,大跌也无必要。

更重要的是,股市可能进入了技术时代,这个时代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是股市运行特征的变化,齐涨齐跌让位于结构分化,风格转换让位于行业变迁,整体机会让位于个股发展。其次是对投资者要求提高,连新股这样的无风险投资也需要对基本面、估值及行业发展趋势准确把握才可以赢利,所以投资者至少需要在三个方面提高水平,一是了解更多的新兴行业和新股票以及经济、产业和企业发展的规律,二是要有更强的抗股市震荡能力,三是更专业地面对市场,既要控制住市场的风险,又要能把握住投资的机会。

最后,股市因此会变得更有效更精彩,在全流通下,新股发行必然会市场化,而市场化的一级市场是市场化股市的基础。市场化的股市将让投资者把主要的精力放在研究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上,把握企业的兴衰则成了投资获利的最核心手段,这既有利于资源的有效分配,也可以使投资者获得更好收益。只是投资者必须跟上这种时代的变化,才能避免像世界杯上的英、法、意一样,过早地出局。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