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民收入倍增意味着什么

《大清稗史》中记载这样一则轶事:体仁阁大学士刘墉因在朝堂之上直言进谏,惹得龙颜大怒。乾隆皇帝当堂做了两个纸阄”——名曰生死阄。两个纸阄上分别写着两个字,刘墉抽到生阄便可以活命,抽到死阄便会被处斩。其实这两张纸阄写的都是,这是乾隆皇帝有意难为刘墉。聪明的刘墉早就猜到了这一点,他灵机一动,上前抽出一张纸阄”,看也没看,便一口吞下肚去。剩下那张纸阄被当堂打开:上面写的是字。这就证明刘墉方才吞到肚里的那张纸阄生阄。于是,乾隆皇帝只好当堂赦免了刘墉。

摆在房地产面前也有两条路。总理说,2010年的中国经济是最复杂的一年,原因多种多样比如政策退出、经济转型、外需疲软,当然还包括房地产的调控。国十条出台已约半年,大部分投资者预期房价四季度会有一次下调,因为如果房价不下调,那么房地产调空便没有成功,会出台更严厉的措施,所以最终还是得下调。不过,房地产股的股价上月末却未随大盘杀跌调整,反而从底部开始小幅上涨。房价会不会下跌呢,最终答案年底可能才明确,如果不调会不会引来更严厉的政策呢?

其实政府对中国经济的了解可能比投资者还要领先,今年以来,针对经济的政策不断出台,如果总结一下,大约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对节能减排、新能源为代表新兴行业鼓励政策;二是减少出口退税,改变汇率政策的减少对出口依赖的政策;三是抑制房地产投资及清理地方融资平台鼓励消费的扩大内需政策;四是以开发新彊为代表的区域经济政策。下半年投资者普遍相信,还有最后一个,也是最重磅的一个政策,收入倍增政策。

五年国民收入倍增,其实并不是非常困难,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可以做出贡献。首先当然是经济增长,如果每年保证8%经济增长,加2%通货膨胀,只要国民收入占比不变,可以增加大约60%以上的收入,其次增加工资在GDP中的比重,由于人口红利,中国人均工资占人均GDP的比例已降到40%以下。如果中国经济转型到像印度或二十年前中国那样,以内需为经济增长核心,工资点GDP的比例要回到50%以上。假如五年回到一半,占GDP的比重可以达到45%,那么国民收入可以增加80%以上,当然这可能会引起企业利润下降尤其是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利润下降可能更明显甚至关门。最后是资产性收入比如银行上调存款利息以增加国民收入,20万亿的个人存款,上调一个百分点,收入就可增加2000亿,加上政府通过税收及国有企业分红收入的转移支付,这就可以保证五年后国民收入达到100%左右的增幅了。

如果国民收入在未来五年增长接近翻番,中国会出现什么情况呢?至少对于房地产来说,就像刘墉吞下纸条那样,结果可能就并不是只有房价下跌一条路了。房地产调控的目的是不能积累房地产泡沫以防房价崩溃伤害经济;其次是提高房地产使用效率,抑制投机需求;最后是建设更多更好的住房满足消费者需求。这三个目标的实现,通过收入的增长比通过房价下跌是不是更能实现房地产调控的目标。因为如果五年后收入涨一倍,以目前全国5000元不到的平均房价,可能下跌空间还真难说很大。而如果通过增加房产使用成本来抑制投机性的囤积住房,使房地产建设有一个更健康的增长,也许是每个人都更愿意接受的。

另一方面,如果由于刘易斯拐点的到来加上政府的鼓励,工资出现恢复性上涨,低附加值以出口为主要市场的企业必然会丧失竞争能力,那么人民币升值也许就不是那么必要了,中国2万亿的外汇储备并不希望升值。这同样也迫使中国企业走向产业升级。但由于工资不是一刀切,这也给了企业转型的时间,比升值或直接关闭落后企业对经济的伤害要小得多。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