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英雄造时势19291024星期一,美国纽约股市出现暴跌,而全球也进入了长达十年之久的大萧条,黑色星期一由此得名。但就在那个黑色星期一来临之前的一个多月,全美第四大零售商Bamberger的老板,高位套现转让了所持全部股份。大萧条来临时,他想也许该为苦难的美国人做些什么。他拜访了一个医生,希望能捐献一座医院,但后者却建议他能建立一个像柏拉图学院那样的知识分子的伊甸园,这就是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的来历。爱因斯坦是被缴请来的首席教授。所有终身教授都被免除作为凡人的许多烦恼,比如交水电费这样的家务活,而且一旦进入研究院,你就得到了完全的信任,可以按自己的                  Bamberger旧址         趣研究,哪怕你经常在喝咖啡、下棋或闲聊。据说最后完成费马大定理(不可能将任何高于2次的幂写成两个同次幂的和)证明的英国数学家怀尔斯,在那里七年没有发表一篇论文。这个故事对大部分中国人来说可能显得比较陌生,虽然据说Google内部也按这个原则设计,十米之内一定可以找到食物,有游池,提供按摩服务,所以公司的一个按摩师在股份解禁后,套现成了百万富翁。

2008年全球也经历了类似1929年的大危机,但很快市场却顽强地止跌,并开始恢复。现在虽然最后答案尚未完全揭晓,不过中国股市的表现预示着市场可能进入一个崭新阶段。这个阶段对大部分个人投资者来说也许就像上文的故事一样是陌生的,突出的表现是赢利难,题材多,股票不认识。对于专业投资者来说,面对如长江潮水一般的新股,最勤奋的投资者还在试图了解每个新上市的公司,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投资者一定会放弃了解每一个公司的企图。也就是说新阶段股市一个结局是投资者必定要适应在一个海量股票的陌生市场,过去主导股市涨跌的主要因素也会出现根本的变化。

首先是股市的齐涨齐跌至少在现在很难出现。过去的股市由于股票短缺,所以牛市和熊市泾渭分明,牛市到来时,所有股票鸡犬升天。但随着全流通,尤其是海量股票出现后,这种局面应该会发生很大变化。其实今年股票虽然大盘跌了不少,但赢利股票实在为数不少,如果不是新股上市定价偏高,赢利股票的数量还会增加不少。

其次股市上涨空间主要由新兴行业决定。新兴行业主要包括三类,一个是最纯粹的新兴行业,如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低碳经济及移动互联等,全球同步发展,中国企业很有可能在这些新兴行业率先达到全球领先水平。第二类是因中国转变经济增长而出现机会的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如精细化工里的电子化学和化学中间体、水处理和固废处理等。这些新兴行业的名单会非常多。第三类是中消费升级相关的企业,包括新医药、新消费、新农业等等。目前这类公司占中国股市总市值不大,可能只有20%,但随着时间推移,也许五年后,这三类公司占中国股市总值的比重会超过50%,到那个时候,中国股市将完成质变,蓝筹股票的行业特征将与发达国家类似,也预示着中国经济转型走上正途。如果那时市场比较乐观,什么股票都涨的大牛市或许会重新再来。

最后股市从时势造英雄转变为英雄造时势。新兴行业与传统行业在核心竞争力上最大的不同是传统行业更依靠各种资源或垄断,而新兴行业更依靠人力资源及创新。所以以前经济高涨时,牛股都成批出现,个股之间差异不是太大。而新兴行业则完全不同,就像没有微软就没微机时代,没有苹果就没有现在移动互联的兴起一样,新兴行业是因为一个优秀企业的出现,才创新出一个行业,而个人又是创新的关键。上文的小故事也许可以看成是20年后美国成为全球霸主的必要准备,同样,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也一定是中国经济放松管制及企业在技术和经营模式上不断创新的过程,虽然过程会非常曲折,但相信投资者一定不想错过英雄造时势的精彩。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