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区域和股票投资这两周许多投资者可能会感到比较纠结,尽管中小板指数可能快要创新高了,但大盘老在2700点之下晃荡。如果总结一下似乎今年策略不如战术重要:大盘股虽然到现在还是负收益,但如果底部做个反弹收益也不错;小市值的股票虽然有许多牛股,但也有许多跌幅更大,尤其是顶部追涨。所以前两年比较流行的风水看盘,今年似乎没什么人关注了。这倒是附合风水的性格,信之则有。

想起十多年前做投行,那时候中国证券市场刚刚告别计划指标发行股票,企业要想上市得通过中科院和科技部所谓的“双高认证”。所以企业都得上京赶考,准备材料,公关答辩。一般企业会在北京住上一段时间,所以就自然涉及住哪个酒店通过率会更高一些的问题。据说当时推荐的风水宝地是西苑饭店或新大都之类的酒店(金融街刚开始建设),其他的酒店通过率会低一些。当然有些企业老板信,有些则不信,最终结果也无从考究,因为很快“双高认证”就被券商通路制取代了。

后来做股票投资,又发现一个现象,有些地方老出不了牛股,投资这些地方的股票,要么总也不涨,要么做过山车。比如东北,西北、湖北等地,出长期大牛的突然似乎很不肥沃,最奇怪的是上海也很少出产牛股。虽然这个现象不是绝对规律,而且相信有些地方正在改变。但在买这些地区的股票时往往心里还是会多一分警惕,是不是被人忽悠了,买了也怕坐过山车。

今年虽然大盘不好,但有一个投资的线索就是区域经济,虽然开始这是一个概念,但大半年下来,区域的消费类公司却明显的跑赢同行也跑赢大盘,而且从半年报看,这些公司的业绩大都好于预期。这还不算完,如果统计一下中小板和创业板,大家会发现,上市公司更多地出产于几个区域:如深圳、北京、淅江、广东等。那么投资者要不要考虑区域的因素呢?比如要投资工程机械,投资长沙的两个公司比投资其余地方的公司回报要高很多。如果提高到商业理论上分析,原因还是有的,叫着产业簇群。大致意思是,一个企业会比较孤独,更多同类的企业扎堆,一方面可以形成产业链减少成本,另一方面互相近距离的竞争,有利于人才的培养和交流。

中国公司大量的市场化上市已经开始,这种市场化的上市能否最终在地域上形成分工呢?比如美国在加州有硅谷,但西雅图也有微软、亚马逊,当然还有波音。中国的硅谷会在北京中关村还是深圳?中国最好的两个互联网公司,腾讯在深圳,百度在中关村。至于西雅图,中国也有类似的候选城市。一个是杭州,阿里巴巴和淘宝网公司所在地,另一个有可能的候选城市是成都,有成飞集团,电子和网络产业也相当发达。像北斗产业链目前比较领先的企业国腾电子一上市就深受市场追捧。这两个城市也比较有意思,一个可能是中国最优雅的城市,所谓“浓装艳抹总相宜”,一个可能是中国最俗的城市,不修边幅,总是喝茶搓麻将。但这两个城市都历史悠久,文化发达,像西雅图一样适宜生活。最终结果是什么现在谁也无法下结论,但有两点可能会引起大家的注意:一是上文提到的这些地方是目前新股总部较集中的城市;二是这些地方出产牛股的数量也名列前茅。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