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赢利的三个出发点
    国庆节后,股市大涨,让很多投资者预想不到,但又在情理之中。记得两个月前富达国际的著名基金经理安东尼波顿,在上海请国内一些基金经理吃饭,那时他专门投资中国股票的新发基金已建仓完毕。我们都看过安东尼写的书,他以前在富达国际管理的基金叫反向策略基金,这种策略的理念是认为市场热门的股票总是比较贵的,而逆潮流的股票一般会比较便宜,所以如果基本面发生变化,则会有更好的收益。席间有同行问了安东尼一个相关的问题:目前中国的股票有一个很怪的现象,一方面是比较贵的新兴行业股票,一方面传统行业的股票如工程机械,业绩很好,但股票却一路下跌,该怎么办。安东尼对国内股票应该还不是很熟悉,所以他原则性的回答:只有当一只股票既有很好的成长性,估值又不贵的时候才是值得买入的。投资中国将来的出发点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但中国却会有一个较快的增长;二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正在发生变化;三是中国股市还不太成熟所以机会挺多。大家对这个不疼不痒的答案并不满意,却也不知该如何问。

    现在看来,中国今年股市的表现非常符合这三的特点。首先,中国股市可以说正走在牛市的过程中,但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的看法到现在也还没有完全正面,十月之前就更悲观了。记得那时与一个基金经理聊天,这个基金经理慨叹说,现在市场认同比较一致,都认为泛消费领域和新兴行业是投资的方向,我非常认同,这是价值投资分析的结果,但问题是为什么传统行业许多优秀的公司,估值那么低,却还是跌,搞得想买都不敢买,这个市场真不知道还能不能用价值投资。上半年股市如此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对中国的未来看得太短或者不太相信,所以这个牛市的特点之一就是犹犹豫豫。但如果中国经济在2020年能如愿达到80万亿,那意味着中国股市可以在现在的基础上再翻两番。其次,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必定要发生变化,所以今年中小板指数涨幅超过20%,但上证综指或沪深300则没有这么幸运,至今仍未达到年初的点位,虽然估值的修复还可能继续,但要达到中小板的涨幅,难度会比较大。而如果股市上涨主要来自中小板的,这意味着中小板的年均涨幅可能会达到20%,这是一个牛市的标准,那投资者可能会经历持续十年的大牛市了。最后,虽然近两年国内券商分析师对基本面的研究进步空前,但研究的提高却并没有同步增加市场的有效性,这表现在分析师把大量的精力花在下个月企业或宏观经济数据的微小变化上了,股价则是这些数据的放大器。所以许多投资者包括基金经理一年下来算算账,发现还不如拿着年初的股票,无论是新兴行业还是传统行业,只要当初对基本面的判断没错,现在的表现大都会更优,而最后悔的莫过于底部割肉或换仓追涨了,反向策略与基本面相结何则很可能会获得更好的收益。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