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到一年将尽时,各家券商密集地开会,投资者总想从中获得对明年的投资机会些微线索,因此常展转多个会场,虽有疲惫但仍睁大双眼唯恐错过。不过这些市场规模长足发展,券商赢利也不菲,所以会议常选在大都市或风景优美之地,相信十年之后,如果中国能如愿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人民币也可自由兑换,开会的地点或可选在纽约、巴黎这类的国际都市。不过二十年前这一切都还是无法想象的,那时连BB机都还没有普及,家装固定电话需要先交初3000元装费。记得那一年国庆节,本打算和同学相约去另一个来自岱山岛的同学家,再去普陀山玩,但阴差相错,我们没能赶上他们坐的船。于是我俩失去了目标,岱山岛有十多万人口,而我俩除了知道这个同学的姓名外,其余一无所知。记得那个晚上在船上,看着满天的星星和漆黑的大海,不知道明天该如何寻找,不知道明天会有什么样的结局。我故作镇静地对同学说,放心吧明天一天能找到的,只是不知道是怎么找到罢了。对,小岛也不大,一个一个问也许就问到了,同学答道。

第二天一早下船,我的同学就开始在下船的路上问旁边同船的乘客,但这个方法显然并没有成效,虽然这可能是唯一方法。我虽然觉得希望不大,但也只能盲目地照做。突然,我们眼睛一亮,有一个女孩自称认识我们的同学,她说她们是初中同学,但除此之外,她就一无所知了。不知这人是真的认识我们的同学,还是那种喜欢被搭讪的人,但我们不愿失去这个没有太大希望的线索,继续跟着这女孩问,你们这里有多少学校?我们这里有两所初中,一所高中。突然脑海中一亮,我差点跳起来,连忙对那个女孩说,谢谢,谢谢,拉着同学走到一旁。

接下去的事虽然有些累,但却比较顺利,我们发现了一个可以寻找同学的重要线索,通过学校。既然这是一个小岛,只有一所高中,既然我们的同学能考取名牌大学,那么学校的老师一定知道。所以当我们来到这所高中后,真得就找到了这个同学的高中班主任。这个好客的班主任,陪着我们找到了我们同学家所在的派出所,最后当我们在同学面前我们出现时,她吃惊的眼神至今令人难忘。

回到股市,每年的预测虽然总与股市有些出入,但每年都会有许多牛股,而这些牛股年底看来都是有迹可寻的,展望兔年,除了把握周期类股票的反弹,按国家新兴产业投资纲的主题投资,观察美国股市目前的市值结构是一个既简单又实用的线索,既然中国将来会成为第一大经济体,既然中国与美国一样地广人多,那么中国将来各行业占股市的比重应大致相同。简单的统计发现:美国的IT市值占18.8%,中国只占4%;美国健康护理市值占12.1%,中国占3.9%,美国必须消费品市值占11.5%,中国占5%;美国工业占10.3%,原材料只占3.4%,中国工业占16%,原材料却要占11.4%。这四组数据可以得出两个结论:一是中IT产业空间最大,其次是医疗保健,第三是消费,其余行业中国要么超前发展,要么与美国比例相当;第二个结论是,美国每单位市值的原材料可以增加2倍附加值的工业,而中国每单位的原材料只能增加0.5倍附加值的工业。

                                              

行业

美国

中国

信息技术

18.8%

4.0%

金融地产

16.3%

32.2%

健康护理

12.1%

3.9%

必需消费品

11.5%

5.0%

能源

10.7%

14.6%

工业

10.3%

16.0%

可选消费

10.1%

8.6%

公用事业

3.7%

2.9%

原材料

3.4%

11.4%

通讯服务

3.0%

1.5%

     所以以此为线索,兔年股票投资备选库可能主要还是包括以下四个内容:首先是IT,包括软件和硬件,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标准会由中国制订或参与,这是美国IT市值最大的重要原因;其次是医疗,目前的机会只是医疗普及的机会,将来药品集中和药厂的整合会给优势企业带来第二次机会,最后会有超级企业成功研制出国际先进的药物,成就第三次大的增长;第三当然是消费,当中国人想买房时,中国人是比较穷的,因为房价收入比非常高,但当中国人消费必须品时,中国人会相对富裕许多,因为中国的消费品价格相对较低,这是人民币要升值的重要原因;最后是高端制造业,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几乎是唯一可以快速增长的制造业,因为制造业整体的占比将会下降,所以低附加值的制造业可能面临更多的压力。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