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非诚勿扰与新兴行业投资今年的贺岁片高开高走,电影院售票处几乎天天排长龙,《让子弹飞》和《非诚勿扰2》相互竞争也相互促进,票房自然一路飘红。其实《非2》剑走险棋,拍的路数与《非1》小品式情节就像秦奋总结他与笑笑之间的纠葛一样,有些岔道,所以虽然票房不错,但是能否继续下去已有些疑问。不过如果按电影说的,要到2030年他们才结婚,葛优今后的日子恐怕未必好过。记得我的一个同学结婚,她的妻子也是有着像明星一样相貌的美女,同学们见了大多会心跳加快。婚礼上他显然知道这一点,所以对大家说,一般美女其实远远看着更好,如果天天生活在一起成本是非常高的,因为美女从小到大一直被宠着。但我例外,我可能是那种比较幸运的人,因为在我之前有一位运气特差人做了巨大的贡献。为什么呢?因有些美女会醒悟的,其实被宠也不见得好,所以,她们会痛改前非,一般来说促使她痛改前非的人,会是她认识将来老公前的最后一任男友,这位老兄做了大量的工作,受了许多委屈,这些工作也终将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但他却在胜利到来的前一刻下车了,无福享受。

本周是2011年的第一个交易周,去年传统类公司因为预期将来增速下降,所以估值也降了,而所谓大消费和新兴行业因为预期将来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所以估值也提升了,今年再靠策略也许就不灵了,业绩超预期将是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的。尤其是新兴行业,种类繁多,股价忽上忽下,到底是投机者的炒作,还是远见者的先机。这可能就像我那位有些自吹自擂的同学说的那样,如果有一位运气的差的人做了大量工作,也许会轮到后来者幸运的时光。在商业上,这种机会叫着新兴行业的杀手级应用。

杀手级应用最初是指信息技术中那些能够充分呈现某种新的硬件、软件技术核心价值的计算机应用程序,它能促使用户很快采纳包括硬件和软件在内的整体系统方案。对于新兴行业而言,杀手级应用就是新技术与用户潜在需求的完美结合。一般而言,具备以下两个条件:

首先是成熟的技术平台,要具备产业化条件的新技术。比如移动互联领域中的 3G网络、移动智能终端、视频等都属于此类,苹果和当年的微软一样,使用的技术平台都是成熟的,不是最先进的所以其产品可以快速普及。但互联网的传感器等从技术的成熟度和实施成本来看仍处于早期,大规模生产而有些时日。在中国,新兴行业中技术平台相对成熟的行业还包括高铁、海洋工程、核能、节能和环保等;技术平台成熟度还达到规模化生产的行业可能包括电动汽车及电池、太阳能发电等。

其次是有真实的需求。一个典型的例子是iPad的出现,当初包括微软、IntelIT企业都不太看好iPad,觉得它不过是IPod的放大版,功能还不如iPhone,甚至不如上网本。但结果却完全出乎意料,iPad引发了消费者的疯狂追捧,现在事后分析我们知道,移动互联已是大势所趋,传统的笔记本电脑很可像光学相机一样被一般人抛弃,而iPad正是这种可以满足消费者随时上网社交和娱乐需求的产品,这也是去年像莱宝高科这样专门生产触摸屏的公司股票一飞冲天的主要原因。

具体来说,真实的需求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给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的消费品,如上文例举的iPad,这些产品虽然在价格上更高,但却因为带来新的功能或体验,从而激发新型需求。第二是成本上领先,如果是同质的产品,那么成本领先是需求井喷的主要的驱动因素,就像太阳能电池如果成本与煤炭相当,那么需求就会出现井喷,而如果象风能、太阳能的应用普及,那么储能电站,及真正意义的智能电网也会配套普及。所以按国家十二五计划投资新兴行业不一定可行,因为新兴行业的兴起,不是靠国家投资就可以实现的,一定要有市场的真实需要。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