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盘股还能投资吗各位亲友,各位同事,我放弃一切,和某某私奔了。感谢大家多年的关怀和帮助,祝大家幸福!没法面对大家的期盼和信任,也没法和大家解释,也不好意思,故不告而别。叩请宽恕!某某鞠躬。

这是前段时间突然流行的“私奔体”,因为典出投资界,所以想必做投资的人对此会印象颇深,而面对每天跌跌不休的股市,大家可能会更加感同深受:每只股票的大、小非,尤其是创业板的大、小非,无一不想毅然决然,立时私奔到大众中去。

其实,现在有很好的婚恋节目比如“非诚勿扰”,所以私奔可能并不是表现爱情的最精彩的形式,去年创业板非常火的时候,有求偶的小伙子就大胆地引用了创业板的故事。一般而言如果在“非诚勿扰”这类节目中成功竞选,得有三个条件,一是小伙子外表得好,可以帅、可以阳光,也可以有气质;其次性格要好,所谓做事先做人;最后是要有事业和理想。所以相当多的小伙子把将来开个公司上创业板当作远大理想,真有成功打动美人芳心的。不过,巧合的是那时恰是创业板处在最高点的时候,从此,创业板走上了一条下跌不归路。

只有市场化的一级市场,才能带来市场化的二级市场。发行的市场化会给股市的投资方式带来重大变化。去年有限的资金首先退出蓝筹股,炒作新兴行业和小盘股,年初资金又退出创业板炒作重组股,随着新股的不断上市,新股估值不断的降低,重组股可能会是最后一个与国际估值方式接轨的品种。这样中国股市就算完成了估值体系的构建,可能这条路已经走了一大半。

这个过程是比较痛苦的,但就像“非诚勿扰”里有个男生权利,当熬过这三关后,投资者就将迎来自已的权利。首先自愿也好,被迫也好,上市得诚信,否则投资者完全没有安全感;其次,沟通比较规范,据说美国许多小型上市公司的CEO一年会有将近20%的时间向投资者推介;最后则是投资行为会更多来自对企业价值的专业判断。就像如果高铁更方便,本来坐飞机的人也会改坐高铁。如果市场有海量的低估值股票,原来喜欢炒作不靠谱的高估值“重组股”的投资者,也会被逼着通过专业研究和判断来慎重选择。

比如面对海量的小盘股如何做到专业呢?这可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但投资者可以简化地把企业分成三等,最低一等是产品单一、下游需求不稳定,或者进入壁垒不高的企业。这类企业可能给10PE会安全些。其次是有一定进入壁垒,下游需求也相对稳定,但行业空间不大。这类企业20倍左右的PE会更有吸引力。最高等级估值最贵,其行业空间广阔,需求稳定或者增长迅速,企业处于龙头地位并建立了高深的护城河保证竞争者无法侵蚀自己的毛利,这种公司是股市中的极品,数量稀少,可遇不可求,像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微软和苹果差不多占据快四分之一的高值,市场化的股市也最有可能由几个巨人和无数的小矮人组成的。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