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底部的三种可能有个故事,说有两个乌龟比赛看谁能hold更长的时间不动。这时来了一个专家,问你们两个在这做甚呀?“我们在PK,看谁先动”,其中一个乌龟说道。是吗?专家仔细观察了下他们,指着另一只乌龟说,不对呀,这只乌龟背上还有甲骨文,它是商代的,早死了。真的,第一只乌龟很生气,怪不得那么能忍,原来早死了。这时,另一只乌龟突然抻了抻脑袋,说你才死了。第一只乌龟不服说,不可能啊,专家说你早死了,你所在的时代也早过去了。“白痴,专家说啥你就信啥啊?”,另一只乌龟吼道。

今年股市与2008年的股市非常神似,股市、债市、大盘股、小盘股、中国股市、外国股市统统没有机会,而且黑天鹅事件也不时光顾,所以今年专家的说啥就信啥可能比较杯具。无论是年初的高端装备还是后来的周期复辟或者现在的确定性成长,现在看来,神马都是浮云。要说不同,可能也有两点:一是下跌幅度没有2008年大,二是2008年大多数投资者都来不及逃走,全关在里面;今年一则民间信贷收益不菲,二则不少投资者接受教训,止损观望,所以场外资金倒有不少。

现在投资者都在观望到底何时见底,市场上大致有三种观点:一是民间信贷可能会崩盘,或者欧洲债务会崩盘,引起突发性经济休克,然后股市在暴跌中见底,中外政府再来一次救助,股市再次反转。第二种是政府已没有资源刺激经济,股市进入熊市,底部漫漫。第三种认为中国经济可以软着陆,通胀和资金状况都将会好转,时间大约在年底或明年一季度。而股市的见底则在三个月之前。

这三种观点的分歧在两个方面:一是我们至今无比憧憬的黄金十年是否早在专家们明确地提出来的时候就开始结束了。现在回忆,那可能是一辈子只能遇到一次的美好年代。首先那时股票不多,公司业务也不复杂,不需要投资者花多少时间或有多少知识才能理解,而且股票一涨,涨一串,买哪个都差不多;其次有一次股改,流通股东额外多赚了30%;第三那些年有些公司的业绩真是好,比如地产、资源、工程机械等,经常连年翻番;最后到2007年股市还吹了一个泡泡,让逃顶者的收益又膨胀了一到两倍,2009年政府经济刺激,杀个回马枪,又能赚一倍。不过从房地产、或钢铁、水泥的人均产量看,那个时代可能随着中国刘易斯拐点的到来,就像真正的甲骨文一样早已过去了。每个经历过这个牛市的投资者应该会永远怀念那段美好时光。

生活还要继续,所以投资者的第二个分歧是,这个时代以何种方式结束,是像麦可阿瑟说的那样,老兵不会死去,他只是调零。还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市场在低迷中孕育新的牛股。股市在这个时候也就没有任何妥协可言,无论是场外的还是场内,看谁能hold住了。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