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重回价值投资

年底股市仍没有出现所谓吃饭的行情,市场也已完全接受经济将减速,企业赢利明年仍会下降。如果说软着陆成立的话,上市公司ROE可能会从去年15%下降到8%。这个数字正是本轮牛市起点前的改写字,2005年中国A股市上市公司的ROE也是从这里开始起飞的。

在过去年五年中,中国经济有三个神话:一是房子总是上涨的,所以买房子总是没错的;二是生产出来的东西都能卖出去的,比如房子或者出口的商品,因此,第三个神话便是无论什么企业每年都会是增长的,如果要是给一个速度,那么至少是20%。今年不少公司来路演,问他们对明年的预期,增长速度仍然未变,那么增长的来源是哪里呢?有一个工程机械的龙头公司说进军装载机,另一个公司则说进军重卡;而一个家电巨头则直接说,其他的公司会死掉,所以份额会增长。其实神话是有结局的,比如中国的房地产至少有三个结论是相对确定的:一是以现在普通工薪阶层的工资是买不起合适的房的;其次中国人口的最后一个高峰是1999年左右,等这些人大了之后,新增人口数量迅速下降,而中国一年的商品房加保障房可能超过1200万套。所以10年后,就算从现在起房地产增速为零,这些人开始置业时中国的住房也将超过3亿套。因为那时每年新增人口约1600万,这些人完全可以慢慢等,如果房地产不萎缩,就会供过于求。最后,如果有钱人把房都买了,那么普通工薪还有终极一招,就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晚结婚,不生育。无论是台湾、日本、新加坡还是香港(不包括移民),出生率都是负的。最终还是逃不过宿命。

同样,在过去年五年中,股市也有自已的故事,虽然已下跌了近两年,但中国股市的流通市值与居民存款的占比已达到60%,而这个数值在2009年初还只有20%。这对于中国股市的炒作模式来说是一个非常糟糕的消息。中国股市在2006年前,由于庄股的破裂,市场没有炒作的余地,所以才有2003年价值投资的横空出世。但经济的神话给股市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炮弹。以至市场也出现了三个神话。一是重组总是可以挣钱的;二是新股总是可以炒作的;三是主题是可以短期投资的。随着不断的新股上市和大小非的出走,股市的资金将永久性处于饥渴状态。这样场内的资金必需寻找安全之处,只有形成共识的股票才能吸引资金长驻,这些股票的共同特征是诚信、龙头企业而且生处朝阳行业包括细分行业,他们将组成市场的“新蓝筹”,成为主要亮点。而由于资金的缺乏,游资的力量会日渐衰弱直至崩溃,0405年的庄股模式就曾以这样的方式结束。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