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情人节里话投资

    情人节是恋人们的节日,不过如果失恋了,恐怕会格外痛苦。就象股市,赚钱总是很高兴,但如果象去年那样,亏钱了就会怨这怨那,甚至进退失据。我以前一个朋友就是如此,他在学校时就恋上一个女同学,情人眼里出西施,这个女同学简直是他这生的的最爱,所谓问世间情为何物,一物降一一物。问题是这个女同学可能未必这样认同,而且执意远走米国。我的朋友没有办法挽留,非常痛苦。其实,这说明你对她并不重要,如果搞不定,就趁早走人吧。我给他出主意,他还是选择坚持,出差时也会带上有这个女同学照片的相框。再然后,他追着去了一趟米国,回来后的结论是,她没有承诺,会在米国一直呆下去。这是一种暗示的拒绝,你必需先挑明,其码可以不再联系,不要让别人为难。我再给他出主意。但是痛苦啊!他说,他相信爱情,可是为什么会这样?其实类似的故事,估计许多人年轻的时候都会有所经历。我劝他说,爱是一种投入,你选择好目标,想方设法做完你可以做的,但最终决定你能否抱得美人归的不在你,在她。所以你首先不需要痛苦,只要追了,老了不后悔就行了。但我的朋友仍不能克制悲伤,泪牛满面,虽然不久以后他就认识了他现在的老婆。

     去年股市一路跌宕下行,而市场上除了空仓,主要有三种选股思路:一种是乐观派,看房地产见底,所以会选周期类股票;第二种是结构派,认为中国经济要转变方式,增速会下降,但是软着陆,所以买消费、服务和技术类公司;第三种是悲观派,认为经济会是L型走势,主要投资银行等低估值品种。第一种股票上半年表现较好;第二类投资者从去年5月开始后来居上,直到欧债危机;到了四季度前两类投资者买的股票无不单边下跌,只剩下第三种,反正低估值,跌也跌得少。所以一年下来,无人幸免,差别只是时间和程度,而投资者的感受甚至比2008年还糟。但就象恋爱一样,投资者其实能做的也只是投入和在投入之前的选择,结果如何只能由市场决定。据说索罗斯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说1987年美国股灾后,索罗斯刚斩完仓,经纪人给他打电话,说股市见底了,因有一个大鳄终于坚持不住清仓了。索罗斯立刻意识到自已犯了错,他说我正在舔我的伤口,但我会回来的。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坏消息是去年影响股市的大量股票供应和经济下滑仍然未变,好消息是估值又低了一些,资金的投资渠道变窄,股市吸引力反而增加。沪深300去年底PE11倍,如果企业赢利不出现硬着陆似下降,以今年增长10%计算,指数回到1314倍全球平均的估值水平,那么上证可能会到2800点左右。但有两点可能与以前不一样,一是投资增速不可能再回到从前那么高,因为投资占GDP的比重;贷款占GDP的比重,投资对GDP的拉动作用都处于极限水平。另外一点,股市不会再重回过去那样简单概念炒作,因为很可能以后IPO连审批都不需要,大小非永远会待价而沽,炒作的标的和方式也需要改变,毕竟流动性是炒作的基础,而将来很多垃圾股和小盘股会彻底失去流动性。所以首先股市不会有太大涨幅,其次结构性机将成为永久性的股市特征,问题只是这些有机会的个股花落谁家。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