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合适的投资机会

今年的两会上周终于结束,也许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届两会,所以无论是关注度还是会议内容之丰富、过程之跌宕都堪称近年之最。股市是基本面的放大器,这两周震荡,结构性上涨的表现也许正是投资者预期的合理反应。不过房地产却没能在这段时间续演反弹,可能大部分投资者还是相信,房地产的美好时代还是要结束。

同事儿子小时候想去香港迪斯尼玩,同事对他说,香港的迪斯尼太小,等有机会了去美国的迪斯尼玩,那里内容更丰富也更好玩。儿子说,可是那时候我已经不想去迪斯尼玩了。中国人正处在满足住房需求的时代,有时候与公司80后的同事开玩笑,80后可能是中国继50后比较困难的一代。小时候物质条件还不好但却是独生子;长大了读书正好进入应试时代竞争激烈;读大学大学扩招,含金量严重缩水平;找工作没了分配得自已应聘,工作时发现好的位子大部分由只比自已年长10岁的人占着,升迁靠等是太长了;现在要结婚了,房价却泡沫化高高在上,买不买房呢?按照中国的建房速度,十年左右中国人的住房需求应可以完全满足进入买方市场,但十年后80后要到40岁了,也许那个时候房价会下跌,也许那时房价只是不涨,这还取决于80后自已,买快了会涨,但不买生活又不完全。所以无论什么原因,适当的时间做适当的事可能是人类永恒的经验,就象张爱玲的名言,女孩子要结婚只是因为她在在合适的时间遇到了合适的人。

    股市也同样适用这个经验,只是的主流投资者可能已经解决了住房问题,因为中国现在的存量住房约有2亿套,这大约可以容纳6亿人居住。这些人在过去十年的所为是上个大牛市的基础。但现在他们开始考虑两个新的问题:一个是生活的品质,第二个是养老。从去年开始投资移民突然火爆正是这两种需求的体现,这两个问题也应该是下届政府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股市对这两个新问题可能会有三个方面的反应:首先是养老的问题,买房养老是完全不可能的,如果中国人每个人都买房将来的过剩的住房不仅无法养老还会成为负担。买任何资产比如艺术品、红酒等也是同样的道理。只有股市才有可能解决这一问题。因为投资者现在的投资将有可能由优秀的企业家创建出优秀的企业,从而提升技术水平和组织的效率。其实养老的本质是20年后当中国老龄社会来临时,如何以比较少的年轻劳动力支撑现在一样多的人口。技术和效率是唯一的图径。所以股市的发展很可能是国家的战略,不仅养老金会入市,国际板会试水,投资者一直诟病的市场化原则也是将来发展的主要趋势。

    其次是行业结构,中国人是世界上少的勤劳的民族,这也决定中国人终将会过上非常富裕的生活。所以当中国的房地产不再是中国人主要追求方向时,并不是说中国人不再劳动了,只是劳动的内容发生了转变。所以其他领域的机会可能刚刚开始。如果中国人可以达到人均2万元以上的水平,则意味着中国人经济总量还会增长4倍,这4倍如果不是房地产贡献的,那么其他领域的市值将会是多么的惊人。投资者的问题可能只是不知道将来这些市值巨大的行业是哪些,而不是经济将硬着陆或软着陆。就象5年前很难想到苹果的市值可以超过5000亿美元,甚至将来还会超过6000亿。

    最后是核心企业。中国政府已经指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质量,这对全世界是好事也是坏事。因为追求质量将减少对资源消耗的压力,但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将下降。但要实现这个目标,中国的企业的生态很可能会出现改变。许多企业将面临持续的压力,因为经济增速下降会让那些不能在市场获得定价权的公司失去利润,而没有利润的结果是无法技术进步,也无法获得优秀人才。这给那些拥有定价权的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对投资者而言也许这是一个最合适的投资时机。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