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个股时代的价值投资

    有个关于索罗斯的故事,说有一段时间,市场没什么机会,索罗斯乐得在家清闲,他有一个好朋友是摩根斯坦利的首席策略师,很忙,全球巡回报告。索罗斯总想找他打球聊天什么的,老没空。索罗斯忍不住问,市场也没啥机会,你忙什么呢?休息多好。这位首席一时无语,他突然恨起自已的工作来,晚上他终于想清楚了,打电话告诉索罗斯:这个世界上的投资者有两种,一种是像你一样知道什么时候可以休息,什么时候当你后背要痛了,就进场。还有一种人像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休息,什么时候应该进场,所以我一直都在忙。

其实这个故事也许有些故作神秘,因为另一位投资大师巴菲特除了70年代清过一次盘,其余时间一直都在场内,只是他也不是很忙。按他的话,他喜欢那种一锤子买卖,那种买过之后再也不看的投资。如果没有这样的机会就等待,哪怕等上数年。不过这两个故事虽然形式上相左但却也有是完全一致地方:主角年纪很大,富可敌国,投资很简单。

巴菲特把上述结果归结为投资境界的最高等级第四重:简单。第一重是聪明;第二重是智慧;第三重是天赋。市场上大部分的投资者可归结为聪明,股票跌了想卖,涨了想买,热门的追捧,冷门的回避。相信阴谋论,把中国股市看成政策市,崇拜偶像。只是聪明的人经常受伤,赶上大牛市还能挣些钱,一般情况下挣的钱总会被亏回去。

第二重知慧的投资者最大特点是理性,有投资理念,有纪律,一般而言,他们是职业投资者或有经验的市场人士。所以能遵守纪律、能抵住诱惑,只挣自已能挣的钱。复利下来收益也相当可观。他们可以算是中国股市的受益者。

第三重是天赋,中国股市的风格在过去十多年经历了几次大的变化,2001年为前,以德隆为代表的作桩模式盛极一时间,其后走向衰落直到德隆崩盘,2005年是这种模式彻底退出的一年。许多证券公司倒在了大牛市来临前夕。2003年五朵金花横空出世,以基金为主角,业绩为基础的价值投资展露头脚,一直到2007的基金发行限购,传统行业篮筹股泡沫见顶。2007年开始,重组和主题投资成为市场的新宠,这种赢利模式不用花费太多资金来撬动大盘股,又有房地产和大宗商品泡沫做支撑,短期收益很大,是前两种模式的结合,到2010年随创业板的面市进入最后一次高潮。但由于中国经济转型和股票市场化发行,这种模式在去年开始走向衰落。未来也并不乐观。有天赋的投资者是那种对某种机会非常敏感,天生就喜欢这种方式的投资者。所以有天赋的投资者遇到了合适的机会,可以获得远超智慧型投资者的收益。

第四重是简单,是天赋与知慧的结合,就象美国网球明星麦肯罗定义网球,把球打到对方场内,投资只是在有机会的时候低位买入,获利后高位卖出。这需要不为市场所动的强大而平静的内心。所以投资大师必须首先是做人和对人生的理解非常人所比,像索罗斯干脆认为自已是哲学家。其次那些经过修炼的人达到了简单的境界,这样工作起来不是很累,有益身心健康。第三是必须长寿,投资是复利,投资的时间越长其财富越多。最后是要在美国,主要原因是美国足够大并且一直在增长,美国领先全球,美国公司的空间就是全球,这让这些投资大师可以有更长的时间投资来积累财富。

中国股市从08年开始告别大牛市已有四个年头,四年算下来,投资者并未收获三五斗,现在的时点看来,市场结构机会是主流,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中国经济转变增长方式,这实际上是中国因为劳动力和产能极限的原因告别了投资扩张产能或挖矿盖房子就能赚钱的时代了。而劳动力工资在上个时代一直受到压抑,所以工资占GDP比重一路下降,现在该轮到资本回报下降的时候了。第二个原因则是IPO发行市场化,近日新股发行改革将要破题,无论怎么改,都是如潮的新股无穷无尽。这两大难题只有价值投资可以解决,在这个以个股选择为基础的新时代,投资者除了改变自己,适应未来别无选择。而世界上除了美国,中国可能是第二个可以产生投资大师的地方了。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