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涨跌主要因素在改革阿喀琉斯是古希腊神话中的大英雄,他是海神之子,他母亲曾把他浸在冥河里使其能刀枪不入,但却落下脚后这个“阿喀琉斯之踵”的致命弱点。传说在他成年前曾遇到一个巫师,巫师告诉他,你可以成为一个大英雄,成就无人企及,但你的代价是会象风一样突然消逝。或者你可以选择平淡,你的生命则可以在平淡中沿续很久。阿喀琉斯思考了片刻,做出了自已选择。后来我们知道,他成了战无不胜的勇士,在特洛伊战争中,杀死了特洛伊王子赫克托耳,成为人人景仰的神。但他惹怒了赫克托耳的保护神阿波罗,于是太阳神用箭射中了阿喀琉斯的脚踵,于是他的生病在辉煌中嘎然而止。这段为人熟知道的故事叫“阿喀琉斯魔咒”,现实生活中也有许多让人怅惘的“阿喀琉斯魔咒”,如IT英雄乔布斯,拥有梦幻舞步和天籁之音杰克逊、肯尼迪家族的男子、猫王、梦露、甚至香港的张国荣,这串名字可以连出很长,但结局都是辉煌的生命猝然而止。

2010开始,中国经济基本面与大家的预期一直都相差不远,增长减速,结构转型。但股市的波动却与此出入很大。2010年投资者仍处于上个大年市的情绪中,资金推动了一轮中小盘股泡沫:2011年投资者对未来完全失去信心,所谓不转型没出路,要转型却看不到出路。但今年股市却在投资者一片谨慎和经济增速仍在下降时震荡向上,原因则是许多投资者开始相信转型的出路在改革。

中国过去令人炫目的经济主要有三大法宝:一是扩大产能,这提升了人均产出;二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干活的人多,人均GDP自然增长;三是基础建设,这既有利于形成全产业链降低成本,也提升了效率减少了物流成本。所以投资者预期中国将成为“世界工厂”,有一个黄金十年。但现实是中国钢铁、水泥、重卡、家电等行业已占全球50%以上的产能,五年之后,中国的超高层建筑将是美国的4倍,十年之后可能就是8倍,但中国人口也只有美国的4倍,所以这条产能扩张已无空间。人口红利结束堵了第二条路。第三条路没有前两路自然也此路不通。所以上述产业从总体上看可能永远失去了做为成长股的投资价值,这还包括象航运这样的行业,中国人自已要消费了,谁还有能力做世界工厂呢?所以就象“阿喀琉斯魔咒”,中国经济确实面临巨大困境。

但中国人均GDP只有5000美元,是韩国的1/6。原因除了技术,更主要的是效率较低,具体在三个方面:首先管理成本高,比如航空,飞机归航空公司管,机场归地方管,飞行调度归空警管。但都是国有企业,谁在乎,所以飞行调度为了公平,不管什么原因,只有登机才可以排队等候飞行,就象银行不能坐着等号,而必须站着排队,消费者的体验是无需考虑的。至于开个公司要盖30多个章之类的事,更是层出不穷;很多贷不到款的小微企业不仅怕税,更怕是乱收费。

其次是交易成本高,中国人更相信人情而不是法律规则,所以每个公司都会有相当的资源投入在维护各种关系上。从全社会角度看,这些资源是被消费了,不会带了任何回报。所以中国的茅台酒其实只有很少一部分是被大家真正消费的,因为商务的宴请带有很大的功利色彩,喝酒的人应该没什么心思体验茅台酒的醇美。另一方面,地方割剧,权力寻租也造成中国企业行业集中度偏低,山寨盛行,增加了交易成本。

最后是诚信,这不仅造成了目前的食品安全问题、环境问题、医患问题等,也让中国的大企业难以出现。因为,一方面小企业不诚信,劣币驱逐良币;另一方面,大企业背后一定要有价值观做支撑才能吸引客户并不断前进,如果诚信都缺失,任何企业都不可能走向伟大。只有大企业的出现才可以让更多的中国企业象苹果一样,在国际产业链的分工中获得更大的利益,而不是象现在这样为人作嫁衣,挣点辛苦钱。

这三大成本恰恰是中国发的潜力,只是这些潜力无法通过政府加大投资来获得,但改革却可以起到立杆见影的效果。所以今年以年的金融改革、股市改革、铁路改革、甚至讨论中的顶层设计都可能是投资者重拾乐观的重要因素。所以虽然中国经济的减速还要继续,改革则是中国走出困境最给力的良方,股市则会成为改革最大的受益者。虽然许多投资者还在期待,房地产调控放松后的报复性反弹,果真如此,中国可能很难回避经济的“阿喀琉斯魔咒”,但现实很可能是当房地产调控政策放松之后,房价仍然不涨甚至缓跌。因为以中国的人口结构和房屋建设速度,等现在的中年人老了以后,中国房地产一定会供过于求,而如果现在投资买房养老到那时则变成了是一笔糟糕的投资。而只有改革才能立竿见影地提高劳动生率,提高劳动生率就能在劳动力不增加的情况下增加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而中国养老问题的实质就是将来劳动力数量下降,仍有能力提供更多的商品和服务。所以,目前股市是否能够上涨,最重要的指标就是看政府是否能够改革,以及改革的内容和力度。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