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把握个股分化的机会

有人去美国参观游戏公司,上午去的公司是当时营收最大的网游公司,一去就能感觉到公司的实力,无论是办公室的规模、装修,还是员工的人数、穿着,或是工作的流程和行为的规范都让人肃然起敬。但下午去的公司则看起来逊色很多,公司业务两三年前才开始起步,是手机上的游戏,类似愤怒的小鸟,销售额只有上午参加公司的五分之一,利润也只是前者的一个零头,在规模不大的办公室里,不多的员工,着装无五顔六色,乱哄哄地忙碌,对比鲜明。不过在股市,这两个公司的市值却是旗鼓相当。据说这个公司是在金融危机时起家的,那时公司创始人不知道如何把自己开发的手机游戏卖出去,有一天他忽然想出一种方法,先免费让人试玩,如果玩家玩得不过瘾,想玩更多的内容,则必须花钱下载。他还专门为此做了一个软件,如果有人下载就闪红灯并叫一声。游戏在Facebook上线后,等了一天才亮了次灯;又等了六个小时,亮了第二次,第三次花了两个小时,过了会,突然红灯又亮了,这回红灯灭后没过几分钟就再次闪亮而且是一直亮个不停,吵得他们无法忍受,不得不中止了这个亮灯程序。

今年上半年股市做了个过山车,不过个股倒是精彩纷呈,如果简单归纳下,主要是:买个房子,再装修一番,装上安防,买个家纺,吃个肉,喝点小酒,穿上品牌服装,打下苹果手机,再吃些保健品和药。表现好的股票大致是在这些行业了,但麻烦的是很多这些行业的股票也不涨。也许面对中国经济的转型,投资者要长期面临这种困境了,同一个行业,有些股票涨,有些股票不涨,有些股票贵,有些股票便宜。要分辨个中原因,可以有很多角度,就像上文的游戏公司,不同的内容和不同的赢利模式可能是最重要因素。

比如服装,如果中国经济如能继续增长,那人均服装消费量还只是刚起步,一般而言,如果人富裕了,大部分人会重视外表和礼仪,不同的场合穿不同衣服是的必然的选择。就像十年前运动装在中国开始流行,而近两年户外服饰则从运动装中分化出现,在运动装低增长的背景下,增长显著。

虽然服装股整体表现一般,但并不妨碍个股的精彩。进上步了解,中国服装可分三大流派,第一派是江浙派发家最早,主要特点是自己生产,自己销售,做衬衣等传统服装,没什么设计。在劳动力拐点已现的背景下,目前已相对没落。第二派是福建派,大约十年前起步,主要特点是,部分自产部分外包,省级总代,销售在街边店和百货,拓展市场较快,设计主要学耐克和POLO等品牌。目前最成功,压力也较大,主要原因是省代在发展初期可以带来融资,但后期做大后,管理较难,存货问题也让省代与厂家矛盾重重。第三派是广东为主,主要特点是生产全外包,销售不走省代,自营较多,主要是机场、五星级酒店及高端百货,主要精力在设计,着眼点是外国大品牌产品是为欧美设计的,并不适合中国人。目前虽在发展中,但规模还不大,

从国际服装的流派看,也大约是三派,一派是奢侈品,像LV、吉尼亚,主要壁垒在渠道和口碑。用一个国内代理商的话说,与他们合作,代理商只有三个权力,一是卖产品,二是给钱,三是反馈信息。这些品牌把奢侈品的高成本渠道如城市中心、奢侈百货等最好的空间全部占据,品牌力弱的产品就会被被排除在外。广东派想学这种方式,机场和酒店是他们的突破口。

第二派是时尚服装,各种网点都有,壁垒不高,永远有机会,永远有压力,只能通过管理效率、产品性价比和品牌理念吸引消费者,如NIKEESPRITE等。这些品牌做得相对辛苦,主要是库存危机难以化解。所以巴菲特不太喜欢这种消费品,护城河不够高。我们看ESPRITE近两年股价下跌得只剩零头,前两年大出风头的I.T.今年也面临库存压力。

第三派是大众商品,尤依库、ZARAH&M比较成功。尤依库的优势是成本低,主要通过反季生产,成本最低,品质有保证,只生产基本款。哪怕是穿奢侈品,也可以用尤依库的服装搭配。ZARA更是创新的通过自购原料,根据已有原料,修改市场上最流行的款式,品种多,周转快,成本低。H&M则全球外包,全球设计,走大众流行的路线。这一派的公司数量不多,但规模壁垒较大,市值也是最大的。尤依库和ZARA的老板分别成了日本和欧洲的首富。国内这条路的能走成功的上市公司可能是将来股市的又一个神话。

    中国股市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已在率先转型,一个行业同涨同跌的时代也已经远去,而各行业的整合恰是下个十年中国最大的投资主线之一。什么样的公司能在行业中脱颖而出呢?投资者见仁见智,但有两个结论是比较确定性:首先,市场会让最优秀的公司占据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其次,就像上文提到的两个游戏公司,公司优秀是有原因的,投资者也会对此给出不同的估值。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