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失去的巴菲特的美好世界


    上周巴菲特第50个股东大会召开,中国投资者及巴菲特的爱好者差不多占了10%。如果这种大会是在中国召开,估计十万人以上的体育场也不够大,因为巴菲特给许多投资者带来了一个投资的美好世界,只要把握住三大原则,你就可以财源滚滚:第一是安全边际,通俗说就是越便宜越好;第二是护城河,有一个强大的壁垒,竞争者进不来;第三要滚雪球,公司有成长空间,投资者要长期厮守。这样的美好世界,简单明了,易学易行。

从去年底开始,中国的牛市加速,许多公司涨幅已超过10倍,但投资者却发现这样股票并不属于巴菲特的美好世界。首先这些股票市盈率很高,许多投资者无法接受,没有业绩的公司还在上涨。比如神股XX教育,中山一个地级市的小公司,怎么可能超过新东方呢?但是买的人未必这么想。就象美国亚马逊CEO贝索斯曾调侃说,我最擅长的事可能是让企业没有赢利。新东方是一个产品公司,找到了一个可以标准化的最好的市场英语培训,做出了一个优秀的企业。XX教育很屌丝,有一个校迅通产品,很多学校用,除了一点人脉,没其他优势。去年又出了一个产品阅券通,就是把学生考试券子变成文本文件,并用软件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投资者一听这个产品觉得有意思,告诉企业,你免费送这个产品,最快速度圏好客户,因为这个产品可以帮助学生提高成绩,并获得学生的学习情况的数据。如果中国学生都习惯免费用这个产品,那么公司就有条件整合混乱的教育培训市场了。目前中国装修、医疗、教育、旅游等市场由于信息不对称,一锤子买卖居多,经常是劣币驱逐良币。但这个K12教育市场是大几千亿的市场,如果公司一手掌握学生资源,一手开放产品平台,新东方再牛也难抵挡教师直接在这样的平台上,自已开课奔私。由于平台会对所有产品透明的评价,所以骗人的低质产品会失去学生,好的产品会获得更好的激励,要知道韩国收入最高的网上教师年收入超过300万美元。所以这两个公司不是一个维度的公司,反正只要看到学生客户在快速增长,就有人愿意继续买入,公司市值越大就越有能力实现梦想。其实当年马云也是这样过来的。所以这样的公司基本上没有可能出现安全边际。每个人都可以对这样一个没安全边际的公司发表意见,这个公司能否如愿整合中国混乱的教育K12市场,也不可能一帆风顺,也许只能说一句,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其次,护城河也没了。象可口可乐这样公司,直接的护城河并不是所谓品牌或口味,而是零售终端。比如当年王老吉和加多宝没分家时,凉茶还有何其正,但加多宝和王老吉一分家,何其正不仅没受益,反而没什么声音了。什么原因呢?因为消费品都是放货架上的,货架是有限的,一般一类产品会放两到三家,象凉茶这样的产品很少给三个货架的,所以当王老吉一分为二的时候,其他凉茶就很难获得上架的机会了。这样的护城河在网上是没有的。所以雷军跟米粉说,消费品公司口口口声声说为消费者着想,其实是骗人的,他们花了那么多钱给奥美这样的广告公司,给各级经销商,买单的人却是你们。我现在给你们做你们想要的东西,比如手机,我一直做计算机,我熟悉,保证物美价廉。所以小米的估值5年不到超过400亿美金。护城河除了供应链比如罗永浩做锤子手机就难些,其他的真难说。乐视网的贾亭跃一看也明白了,雷军还靠这挣钱,我有乐视网,我钱都不挣。开始投资者半信半疑,加速上涨是从乐视电视机发布会开始的,投资者开始相信他有整合供应链的能力了,所以造车是顺理成章的事。但最终这两个公司能不能做到BAT的水平,现在还不够,他们能否改变消费品行业的生态,颠覆天猫才是最有看点的地方。因为天猫本身不创造流量,不增加价值,只是节约了成本,所以要不是提供了互联网金融服务,马云早坐不住了。互联网时代的消费品不应该把钱花在广告和渠道上,不应该所有的消费者都使用相同的标准化产品。这也说明了为什么国内传统的消费股这轮牛市表现相当一般。将来应该有许多导购、生活顾问、管家和咨客挂在也许是乐视这样的网上,他们是各行业的专业人士,每人服务一定客户,由于信息对称,没人敢欺骗自已的客户,大部分的消费品可以通过他们来交给消费者使用。这样的世界,谁还可以说自已有护城河呢?

最后漫长的雪道变成了徒坡,然后就看不见了。比尔盖茨说微软离破产永远只有十八个月,所以巴菲特不愿意投资。如果企业很难构筑护城河,那谁也无法预期很长期的未来。比如阿里巴巴,当金融危机后,为小企业服务的阿里巴巴前景变得有些不妙,后来天猫出现,形势好转,再接着阿里金融横空出世,阿里巴巴互联网盟主地位才得以建立。同样当微博迅速普及时,腾讯虽然也推出了微博,但形势岌岌可危,360事件更是让马化腾痛定思痛。突然微信摧枯拉朽般的流行,腾讯的社交和游戏就再也无人撼动。至于未来,85年后的创业企业取而代之,可能说来就来。就象美国流行的青少电影《饥饿游戏》,《迷宫》等表现的那样,未来不可预测,唯有更好地应变,更勇敢地面,更乐观地前进,对才能得以生存。资本在这样的世界里充滿了不安全感,所以本能地涌向领先的企业,也许找到一个优秀的企业家,才是资金最安全的地方。这也是创业板中大市值股票表现仍然优异的原因。比如东方财富,当它开始在股吧的基础上开发免费的资讯和研究报告后,资本开始关注。当它开始销售基金的时候,股票上涨开始加速,当投资者希望它并购券商未获肯定时,股价开始犹豫直到基金销售数暴涨才重拾升势。将来它能走多远?各有各的看法,也许将来每个都只有一个财富帐户,这个财富帐户应包含了所有的金融资产,每个人可以实时跟踪自已的资产负债表,并通过自已的理财顾问打理自已的投资。谁能做出这样的财产管理平台,现在还没有答案,或者将来会有另种形式更有效的平台。至于东方财富,投资者甚至都不知道它将来是做个金融平台还是做个互联网综合金融公司,再收个保险或者银行什么的。投资者除了跟踪应变,寻找优秀的创业家,也实在找不到更好的办法。

这样的世界与巴菲特的美好世界相比是更好还是糟糕透顶,答案可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投资者如何在现有的投资世界里获得更好的收益。

0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