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的空间

    2013
年已经开始,股市终于表现得象模象样,券商和经济学家也不吝乐观,或许所有投资者都已经等待了很久,市场该有回报了吧?就象近日有则新闻,一个小伙投资了400万给中国史上票房最多的电影《泰囧》,获利7000多万。其实去年中国电影可能总共亏损了170亿元,和总票房差不多。但泰囧的票房却象去年底的股市一样,完全出乎大家的意料,一路飚升到12亿,让A股中的光线传媒连续涨停,翻番上涨。为什么《泰囧》会如此屌丝般逆袭成功呢?其实电影在十多年前曾不大被人看好了,因为光碟和互联网的出现,让大家觉得没有必要再去电影院了。后来有一个转行做导演的卡车司机,叫卡梅隆,他反其道而行,在市场低迷时,花了最多的钱拍了一部《泰坦尼克》,走的路子是大片,或者说是视觉体验,接着他又为了拍摄技术的研发,等了近十年,才拍了下一部《阿凡达》,迄今全球票房最高的影片,理念仍是相同的,人们看电影并不是要看情节,而是在体验,看3D电影与看电视的体验差别就象苹果手机与功能手机的体验差别一样不可比拟。也许泰囧正是这样在年末给所有的中国观众带来了快乐的体验,这种快乐的体验与《1942》的体验同样天上地下

  泰囧的成功对中国经济乃至股市可能是个启示。美国在整个七十年代经济发展停滞不前,股市也十多年没有上涨。中国股市从2008年开始至今也几乎没涨,虽然时间没有那么长,但原因似乎有些相似:发展遇到了天花板。那时的美国经过战后最长时间的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还有什么可以要求的呢?80年代欧洲思想届甚至提出了经济零增长的和谐观念。中国现在人口红利也已结束了,产能在全球差不多占一半,房子一年盖一千多万套,虽然现在还有许多人没房住,但主要是在一二线城市,再过五到十年,从总量上看,可能中国住房就会出现过剩。虽然现在中国还有许多人的生活仍很艰难,但如果政府决心推进改革,投资者是很有信心相信以现在的生产能力,小康生活水平对中国人来说一定不难实现。不过投资者是着眼于未来的,如果在中国将来仍然要保持快速的增长,那么现在有产业的空间就远远不够。股市的空间也同样没有前途。

  80年代里根上台后,不仅采用供给学派的观点,供给自动创造需求,更重要的是把需求的方向指向的所谓所软财富,就象苹果的乔布斯所说,消费者并不知道他们需要什么,这需要生产者告诉他们。其实人均收入超过5000美元之后,从总量上说国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就已经有保障了,这时工业必须品的需求从总量上看增长快速下降。就象以榨菜、方便面等为代表的民工生活必品,在中国的东部已经明确地出现下降。所以中国将来的需求在于所谓的软财富:以品质、体验和效率为主要内容的产业。

  如果细看这两年持续上涨的股票,大部分来自这些领域,装修、制药、电子消费、优势品牌、白酒等。今年中国经济将会出现复苏,但这种复苏和以往的的复苏有一个重要的区别,那就是很难象以前那样再靠基建和制造业产能扩张的投资带来整个经济的繁荣。而从另一个角度看,软财富的发展正是经济可持续的不二法门,因为软财富有三个方向,一是提高效率,比如互联网。去年中国经济的压力不小于2008年,但消费者因为网购的普及,可能相当于节约了20%以上的成本,所以整体福利并没有下降。其次两个是品质和体验,这包括制药、服务和产品质量的提升,这些领域都不是资源消耗的领域,比如智能手机给每个使用者带来了巨大的快乐,但其本身对资源的消耗却与汽车住房无法相比。也就是说,软财富的空间是可持续和几乎无限的,比以基建和制造业为代表的硬财富的空间要大很多。这对投资者应该是个好消息,因为中国的股市可能还远远没有到达尽头,相反正是软财富发展的开始,这就象泰囧的票房一样,一飞冲天,结果会让所有人惊讶不已。其次,这也从结构上给投资者打开了空间,也许将来中国A股会有相当多市值超过500亿甚至1000亿的上市公司是生产一些无关紧要的产品,比如现在家化或安防,就象爱马仕的市值远大于法新银行,尽管其员工人数只是后者的零头。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