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明年会更好

    经过长时间让人绝望的下跌,大盘终于在
1949点止住,暂时形成了一个所谓“建国底”。这个底是否就是永远的底部,现在市场可能并没有结论,这让人想起美国的七十代,那时候战后的一轮高增长到了尽头,美国及整个西方发达国家对未来的经济增长也没有方向,不仅仅是因为凯恩思不灵,最大的困惑可能是他们生活已非常富足,有住、有吃、有医保,贫富差距也不悬殊。所以后来有人总结为零增长的富裕社会。美国股市长期不涨,虽然上市公司业绩还是在震荡中不断上涨的,直到全市场市盈率跌到了7倍开始反弹,并从此进入了一轮波澜壮阔的世纪大牛市。媒体总是乐于总结,据说事后他们发出了一个调查:7倍的时候,基金经理在干什么?这个问题不太讨好有些象央视关于幸福的调查,被调查的基金经理心里难免纠结,后来有一个神一样的答案终于让大家心中释然:基金经理在9倍的时候就开始买入,所以在7倍的时候基金经理们一面忙着道歉,一面忙着止损。

这个故事的真伪也许不是那么重要,因为股市的重点可能并在于任何事件的真伪,白酒的塑化剂是这样,这次反弹也可能是这样。一个月前,虽然香港股市中的H股与国内A股价格已破天荒出现大面积倒挂,但银行股还是无人问世津,人们不知道将来银行会有多少坏帐。但一夜之间场外的资金就开始追捧,那些被投资者不断抛弃的周期股也在政府城镇化的方针下雄起。但其实市场对什么是城镇化还远外达成一致。中国经济增长下一个台阶应已被大多数投资者认同,这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人口红利的结束。这不仅是因为中国钢铁、水泥巴、重卡的产量已占全球产量一半一上,不可能再有大幅增长,更主要的是看方便面、肯德基、低端服装这些与农村劳动转移进城密切相关的数据,从今年开始都无一例外地停止增长,甚至下降。所以城镇化其实已无关农民进城,城镇化只是关于已经进城的农民如何成长市民。农民要成为市民,他得买起房子、穿体面的衣服、吃安全的食物、呼吸清洁的空气、每天能洗一次澡、用抽水马桶、有医保和老保。

还是美国的资本大鳄索罗斯对这种游戏总结的比较到位,他数十年来,总是推销他的反射理论:投资者其实对无法知道真相,他们总是不断地被错误引导,这种引导会加强错误的趋势,从而让更多的人相信这个错误,直到这个错误累积到无以为继,才被下一个错误逆转。所以如果你要想挣钱,就不需要众人皆醉你独醒,你只需要跟随大众,但要在下一个错误逆转时,及时改变。按这个理念投资,上市公司的价值其实是无法被认知的,估值当然也就无从谈起。你要做的只是在趋势确立时果断出手,在趋势改变时获利了结。

2012年还有最后一个星期,股市在这一年里上上下下折折腾腾,却几乎从终点回到了起点,坏消息是对于明年的市场,投资者似乎仍未察明真相;不过好消息则是,太多的投资者对股市的不堪已有清醒的认识,投资者也终于可以堂而皇之地按真实的回报来衡量和选择上市公司,至少从回报上看,今年已确定比去年要好,明年呢?可能比今年还要好。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