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选个股

今天八月的一天,京东的老板刘强东突然在微博上爆料,要打死苏宁;另一方苏宁也不示弱,不仅承诺最低价,否则双倍返还,而且承诺线上线下一个价。于是双方上演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所谓零毛利促销。这两家一打,当当和国美的库巴网淡定不住了,库巴网不仅拿出了事后被评为最优的价格,其广告就直接是一个哭脸,打折打哭了。唯一淡定的就是阿里巴巴,马云说,网购肯定不是价格战。可是转眼间半年时间过去了,现在到了光棍子节,天猫全场最高五折,引爆全中国的消费者。20121111日当天的销售额就差不多200亿,占全年的销售额可能超过6%。其实去年所谓2011年超级大光棍节时,天猫网打折促销就几乎瘫痪,以至于准备关闭部分城市的网络,引起瘫痪的原因倒不在天猫,而是因为银行支付网络跟不上。再仔细看看,京东、苏宁、亚马逊等一干电商,在上个星期就开始加入战团,杀声早已震天。而光棍节这一天的销售额,天猫增长超过300%。所有口水、争论、故事都是为了形成中国网上销售的促销时间和具体方式。因为传统的节假日,消费者更多地是旅游或去实体店逛街,不大上网。电商不知道该如何让所有电商在同一时间达成默契,共同促销。但现在我们知道,由于企业家的创新,一个新的模式诞生了,每年的8月181111日,大概会是很多消费者期待的日子。

这就是中国零售生态转型的真实直播,我等有幸经历这种转型,其实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整个中国的转型已经开始,政府的政策最多只能延缓或者促进转型的速度而不是转型本身。因为中国目前大部分主导产业已经进入了永久性的产能过剩。就是说这次过剩不象以前,政府一加大投资,所有行业又会进入一轮供不应求,而最多只是缓解。这种预期无法让股市大幅反弹,也让中国企业的竞争基础出现根本变化。在产能不足的时代,谁拥有资源,谁就可以扩大产能,谁能扩大产能谁就能挣更多的钱。而且大家都挣钱,壁垒显得不重要,所以什么企业都似乎过得挺好。但在产能过剩的时代,投资的本身不是问题,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才能赢利。所以当电商出现后,传统百货几乎没有还手之力。比如为什么光棍节可以这么低价?一是没商铺省了租金,二是有过季处理商品,三是出货量大,制造成本下降,最后,参与人多,快递成本大幅降低。

统计中国股市今年涨幅超过30%的股票,大约经占总股票数的10%,但行业分布却每个行业都有,比如家电,除了格力,其他公司跌幅不小。为什么呢?因为格力业绩仍在增长,为什么格力仍在增长呢?看看格力资产负债表,超过60%的负债,财务费用却是负的。这是不是假帐呢?投资者要想知道答案,就必须分析格力的商业模式。什么是商业模式?就是一个企业提供产品或服务的和方式和流程。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近水楼台先得月。比如今年智能手机产业链表现很好,为什么呢,因为业绩不错?为什么业绩不错呢?不仅是因为智能手机需求增长快,更主要的是因为在功能手机时代,联发科生了一种芯片,山寨手机厂买了后,设计个壳一组装就行。所以山寨手机厂到外都是,弄得谁都难挣钱。现在苹果手机颠覆了诺基亚的功能手机,手机成了移动互联的终端,打电话只是附属功能,上网才是主要目的。而上网体验就需要最好的软件,光一个芯片无法实现。所以智能手机时代,联发科突然没了方向,而一般的山寨厂更是门都摸不着,这让联想、华为迅速做大,这又给了优势的零部件供应商带来了整合的机会。

这样的背景就是现在投资者必须面对的了,要么离开,要么就得接受,股市很长一段时间可能没有大的行情;每个行业不是很好过,但可能每行业都有卓而不群的牛股市;投资者要想抓住这些股,必须分析每个公司的细节,尤其是企业的赢利模式。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