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奥运会和股市规则
    伦敦奥运会在快乐的音乐中拉下帷幕,四年前北京奥运会,中国举国欢腾,四年之后,伦敦奥运会中国却表现出了许多不同。首先是关注度下降,冠军数下降到第二,大家好像无任何触动,中国本土赞助商甚至下降到只有两家,也鲜有企业家出面给奥运冠军追加奖励,反倒是国内一些诸如一个永州的母亲上访被劳教的事件更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其次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反思体育的真正含义,奥运冠军到底有多重要,是要全民的健康更重要还是几个人的冠军更重要,这在羽毛球女双被罚后更是引起大家热议。最后随着中国女篮的出局,中国三大球全军皆墨,中国体育到底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举国体制是否能满足中国人对体育的需求,什么样的方法才能在提高全民素质的基础上,帮助那些努力而有天赋年轻人实现更高、更快、更强的冠军梦。

作为投资者也许还会从其他角度的考虑今年夏天的这个奥运,比如这次股市在奥运期间倒是没有重复上届奥运的不幸,股市甚至出现反弹,而相当一批今年以来一直表现优异的股票更是迭创新高。同样是股指的大幅下探,这次股市与四年前的下跌有几分类似本届奥运与之前奥运的改变,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市场关注度的变化,随着中国股市日益的市场化,中国股市对股民的吸引力不断下降,有数据显示,A股所有帐户的活跃率只有37%,比四年前的低谷43%还要低很多。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如果不理解现在的结构行情,不能坚持以价值分析为基础,现在就仍不是活跃率的底部。所以对于大部分个人投资者而言退出股市或者投资股市的产品可能是最理性的选择。

其次是投资理念的变化。2007年之后,随中国房地产和资源需求的井喷,中国股市收益率最好是重组股,从那时起把所有ST的股票组合起来,收益率远胜大盘,所以甚至有基金也因此而成为市场表现最好的基金。但今年似乎又回到2003年到2006年的市场,总结一下今年股市的潜规则是:业绩为王,强者恒强,弱者受伤。宏观强无效,行业弱有效,个股才王道。就像奥运不能太功利,挣钱可能不是股市一个好的目标,它只是一个结果,通过价值分析,把钱分配在最好的股票上,赢利自然随之而来。

最后随着个股的不断分化,大家更加关注到底选择什么样的个股才是王道。其实,一些类似教科书般关于价值投资的书籍中早有所谓买入和卖出原则:总结一下,至少有以下三条:当其他条件相当时,买入收益率高的,卖出收益率低的;买入确定性强的卖出确定性低的;优先买入当年就有业绩,而不是将来预期会业绩好的。概念、主题或重组都不符合上述三个原则,所以就难成热门。当然仅有这些原则还是不够的,因为对股票的预期总是基于未来,但从现在到未来充满风险,同样有些规则需要牢记:首先:只有过去在某项业务上有成功历史的公司,才可以相信他对未来的预期。其次,如果某个公司低于预期或者误导欺骗了你,将来他很有可能还会这样,所以远离是最好的策略。最后,有一个你不相信或不了解的公司,股价和业绩双增长,你最好换个角度,从正面了解并努力喜欢上它。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