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暴雨和股市的方向
    周末,北京突降大雨,据说是61年来最大的暴雨,微博再次显示了神奇的力量,中国当下的众生相随之一览无遗。首先是通过微博给予帮助,包括提供免费休息场所和望京自发去机场接送滞留乘客的草根;其次是对出现问题的批评,比如北京的下水系统和巍峨辉煌的CBD相比,简直就是草根屌丝和富二代高富帅之间的差距。总之,在这个奥运之年,中国显然与上一个北京奥运之年有恍如隔世之变,人们关心的问题和行为的方式已截然不同,虽然表面似曾相识,就像今年的股市与四年前的股市有些相似,那就是估值又一次降入谷底,一众股民纷纷谴责股市是一个毫无吸引力的伤心太平洋。

四年不是一个很长的时间,但对中国人来说,四年却足以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虽然股指在这四年间几乎原地踏步,只是许多个股已然悄悄地不断创出新高,这可能正是中国发生变化所在。当北京不再在乎是不是再建一座地标式的建筑时,人们开始在乎下水系统。当中国人均收入超过5000美金时,已经表明从供给能力上看,中国的每一个公民都已经可以过上一个体面的生活,所以中国人突然对空气死质量,对食品的安全,甚至对学校是否有校车变得苛刻起来。什么是体面的生活呢?描绘下就是每个公民可以住上带独立卫生间的住房,住房至少有简易的装修;每个公民的床上要有正规的床上用品比如四件套;每个公民每天晚上都应该洗澡,不同的场合要穿不同类型的正牌服装来展示个性并表达对他人的尊重;每天的食物不仅是安全的,还要分清蛋白质、脂肪、谷类和维生素的比例;接着是养老和医疗保障,其码每个人生大病或孤身终老时,他应该获得国家的承诺,不必担心,中国可以负担。这些还不够,因为物质永远离不开精神,每个人还应该受到公平的对待,遵守一样的法律和规则,特权至少在价值观上是一种羞耻而不是荣耀。

每个投资者对这样的中国应该都会充满期待,因为这是中国股市将来回报的唯一保证。事实上今年全球股市从上半年上涨到现在回到原地,除了欧债久拖不决,最主要的变化恰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相信中国靠盖房子和扩产能的世界工厂故事已经结束,同样结束的还有中国的人口红利。悲观的投资者担心世界经济失去一个最大的引擎,上半年做空中概者确实有不菲的收益;乐观的投资者也可以为中国的未来布局,上半年A股有大把涨幅超50%的大消费类股票。

记得06年刚投资黄金股,一波上涨就涨了四倍,但接着回调又跌了50%,敢紧获利了结,但其实这只是开始,因为黄金股涨了四十倍。这就是上个十年给每个投资者带来的刻骨铭心的记忆,就像北京的鸟巢或水立方曾经给每个中国人带来骄傲。但转瞬间,一场大雨就让北京人意识到这些建筑的华而不实,下水道才是生活品质的保证。投资也同样如此,当中国的人口红利结束后,那些不能提供价值的山寨公司,那些靠剥削劳动力赚钱的加工企业(创业板和中小板挺多)以及那些产能占全球超过50%的制造行业,当然不会有好日子过。但如果中国人都可以过上体面的生活,相信每个投资者都明白,空间的无比巨大,毕竟美国的人均消费是4万美金,中国只有2000美金,有20倍的差距。中国可以不断学习、不断改革,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吗?对于投资者来说,你只是要决定,做一个乐观者还是一个悲观者。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