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说曾有砖家研究螃蟹腿是否可以听懂人的声音,首先他们对着螃蟹高喊,螃蟹走了;然后他们把螃蟹腿摘了,再高喊,但这次螃蟹没有走,所以他得出结论,螃蟹腿可以听懂人的声音。这应该是个笑话,不过人们倒是很容易犯一些类似的错误。中国股市从20098月的3400点至今,已连续下跌将近三年,股民受伤至深,纷纷以消户表达自已离开股市的决心。还有一些尚未死心的人认为应该救市,包括停发新股的许多措施也被众多股民讨论。到底该如何救市呢?一方面大家在热烈讨论,另一面,股市仍以自已的步伐跌跌不休。就象上面那个故事说的,如果股市如此不堪,也许说明我们根本就错了。

  首先股市本来的面目就是经济的晴雨表,中国经济经历金融危机后的四万亿投资,投资占GDP比重超过一半,所有的中国人都认为过去的方式已无法持续,经济转型是唯一出路。在这个背景下,从前年开始通胀上行,去年开始经济下行,今年上市公司业绩更是出现10%以上的负增长。股市提前反映经济,一路下跌是情理之中。中国的市净率仍有2倍,并不是是非常过份,全球银行股5PE的公司并不只有中国才有。所以投资者如果把投资当成爆富的工具,把股市当成纯资金推动的市场,那失望是必然的。短期甚至长达数年的下跌是股市的本来面目,投资者应对的利器是坚持,因为投资本身就是为了未来而牺牲现在。所以求股市实际应为求经济。

  其次投资股市的根本是个股而不是大盘,既使股市已创新底,但至少有200只以上的股票今年仍创出年内甚至历史新高。投资者之所以可以投资股市获利,原因就在于通过资金的流动来帮助优秀的公司扩张,并淘汰劣质的公司,这样全社会的生产效率就提高。如果投资者整天盯着ST或重组,也许在某只股票上会获利,但从总体上看降底了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降低了股市的回报。所以中国的上市公司需要更多的优质股票,新股甚至国际优秀的公司如果都在国内上市的话也许大盘就不会这样一直下跌了。比如腾讯、阿里巴巴这样的国内优秀大市值公司股价一直在上涨。

  第三投资的回报是以股价为基础的。美国股市也有许多公司优秀的公司因没有及时应对竞争环境的变化而下跌,比如柯达、诺基亚。但其实投资者并未损失,因为长期的分红以让投资者收回了投资。象微软虽然近十年没涨,但每年分红却已达到影响美国当月GDP的程度。中国股市必须建立在以分红为基础的市场。股市的下跌是倒逼上市公司分红的一种方法,也许这种方法对国有企业压力不大,但对爱护公司市值的所有者却是有影响的。所以目前的下跌也是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大股东及管理层博奕的主要形式,就算公司没有增长了,只要公司有现金回报,股市不涨也仍能吸引投资者,否则的话这种股票没有也罢。

  最后投资者自已是提高股市质量最重要的力量。投资者对自己的行业必须承担全面的责任,除非别人骗你。虽然中国股市监管者这治理虚假信息上存在不足,但股市本来就是一个市场,市场参与者的行为才是影响市场质量最重要的因素。投资者的每一次决策都带来相应的结果,如果投资者在40多元钱买中石油(8.82,-0.03,-0.34%),买完了以后发现买贵了,那首先要反醒的应是投资者自已,因为买的行为是投资者自已做出的,投资者有买的自由,但投资者没有剥夺上市公司在任何时候想卖股票的自由。所以现在许多投资者退出股市本来就是一件正确的事,如果投资者没有能力行使自由买入的权力,那最好还是不要行使这种权力,因为使用不当会带来重大亏损。这就是为什么国外股市有仙股,一到市场不好的时候就发不出股票,因为投资者拥有最大的权力就是不买,只要那些希望从新股上投机的人撤出股市,股市就具备了择优的功能,投资者也就不用害怕股市的扩容了。

话题:



0

推荐

朱平

朱平

9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现为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文章